马友友鼓励后辈当音乐界“将军”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前日,二沙岛的广交大楼旁,一块经常用于举办草坪音乐会的大草坪变身为音乐篷房,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在此拉开序幕。未来9天,一支由天南海北音乐爱好者组成的青年交响乐团,将在马友友领衔的导师团队带领下,展开排练、工作坊、音乐会与“乐聚畅谈”活动。当天上午,马友友首先以音乐为团员们送上一份“见面礼”,并勉励他们,以余隆为榜样,成为未来音乐世界中的“将军”和“诗人”。

导师秀:马友友以音乐为开场白

本届YMCG集合了由马友友领衔的12人导师团队,其中有不少是丝绸之路乐团中与马友友合作的成员。开幕第一天,不管对于导师来说,还是对于团员来说,互相间还有点陌生。排练正式开始前,马友友向前排的大提琴手借过大提琴,现场来了一段solo。

以音乐为开场白的马友友随后请出广交的音乐总监余隆,并鬼鬼地对老友称赞一番,说余隆有“将军”气质,因为每次余隆对他说话都是,“你,听我的话,一定要听我的话!”同时,他觉得余隆也是一位“诗人”,可以将音乐的灵感化作最可爱的句子表达出来。“希望你们将来也可以成为‘将军’和‘诗人’。”中文词汇量有限的马友友,这番发言成功调动全场气氛。

随后,导师们一一上场自我介绍。作曲家、小提琴刘茂珍拉着小提琴穿行在团员中间,并自曝“小胖”是她的绰号,团员们也可以随意叫。

而压轴亮相的大提琴家麦克·布洛克竟然把大提琴像吉他一样背在身上拉。导师们萌萌哒表现瞬间与团员拉近距离。

工作坊:团员们用音乐“为所欲为”

在下午举行的“丝绸之路工作坊”中,包括马友友在内的一众导师团更是打破常规,让团员用耳朵、心灵而非传统的曲谱去演奏音乐。

大提琴家麦克·布洛克就通过独特的方式让团员们体会到“节奏”的魔力,他鼓励学员们用自己双脚,或拍打大腿、胸脯,甚至通过口哨、响指等方式表现出节奏感。接下来的“模仿训练”,他也让不少团员开始减轻对“即兴创作”的畏难心理。麦克·布洛克说,他希望团员们能够用脑袋、用耳朵、用心来记录下旋律,而非纸笔。麦克让团员们将谱架背对自己,开始用耳朵聆听、模仿自己演奏的旋律,并不断在其中加入自己的创作。

当天的“工作坊”结束后,团员们将自己的心得写下来,不记名张贴在排练厅外的墙壁上,有团员感叹:“音乐可以为所欲为。”

报道来源: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7-01-09/3568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