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不能缺少了爱和激情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为期9天的2017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已经过去了一半,对于普通观众来说,除了音乐会,能够从这件音乐盛事中获得的福利,要数1月8日-12日每晚举行的“乐聚·畅谈”活动了。从“即兴演奏”,到“21世纪的音乐家要具备什么素养”,观众不仅能够与音乐家们融入到沙龙式的讨论,更能不时收获马友友等音乐大师即场演奏的意外惊喜。其中,1月11日晚上举行的“乐聚·畅谈”,马友友分享个人对“成功”理解的一席话,更让成员和观众都深受启发。

谈素养:透过爱的驱动全身心使用大脑

1月11日晚,二沙岛广交大楼旁的户外棚屋,马友友用斯特拉文斯基的一段《火鸟》组曲,为当晚的“乐聚·畅谈”拉开了序幕。《火鸟》组曲是斯特拉文斯基创作于1911年的名作,担任“乐聚·畅谈”主持人的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说,1911年,也是他的父亲、已故著名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诞生的年份,在那个时代,还有很多的音乐家也在巴黎生活着,并用他们的创作和演奏,反映着他们在那个时代的所思所感。“作为身处21世纪的音乐家,我们应该要怎么面对这个时代呢?”迈克尔抛出了沙龙的话题。

马友友接过话题,他掏出iphone手机坦言,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想让信息转化为知识是非常难的过程,一定要有非常深度的思考,但如果你拥有了同情心和爱,将会有很大的帮助,当你有了激情,有了爱,通过爱的驱动,就能全身心地使用你的大脑。“很多人说我是一个成功的人,成功是什么?如果你充满了好奇心,充满了热情,你已经没有空间接受任何否定你想法的信息,也就是说,因为全身心的投入,你不会觉得好像没有办法去做这件事情。成功就是你可以耗尽你所有的热情、激情去完成所有事情。”

21世纪的音乐家需要具备什么素养?马友友觉得不能缺少了爱和激情,而另一位导师、小提琴家兼作曲家刘茂珍则透过自己的亲身实践说出了答案。从小在加州长大的刘茂珍两年前去了波士顿生活,那里的冬天很冷很漫长,令她倍感孤单和难捱,“我有了一个想法——给大家创造一个冬天可以在一起的地方”。于是,她联合了10位艺术家朋友,将公共汽车站变成了“sunbar”,为等车的人提供热饮,为他们演奏音乐,并和大家互动交流,“什么让你感觉跟你邻居距离更近?”“什么曲目可以让你感觉更温暖?”刘茂珍说,作为一位音乐家,她爱音乐,也希望能向大家传递音乐的可能性。

谈即兴:与观众一起用呼吸创造音乐

而在1月10日举行的“乐聚·畅谈”,则将话题聚焦在“即兴”。刘茂珍说,现在的古典音乐培训很缺乏即兴创作,“这有点像我们评价一个孩子,不能说只会读书才是好,而是有很多评价的方式可以选择。”

现场,导师们组成了一个小重奏,向观众和YMCG成员们展示了即兴演奏的魅力。 “现在,我想要和现场的你们一起运用我们的身体、姿势来即兴创作。”随着刘茂珍引导的呼吸和“二脑”体验(不需提前思考),一百多位观众一起发出了令自己舒服的声音,“啊”“嗷”“额”各种迥异的声音此起彼伏,大家乐得哈哈大笑。

带领大家进入冥想状态的导师钱睿隆,则让观众们体验了一把集体的“即兴”,随着呼吸的节奏,呼气时所有人发出自己的一个音,在第二次呼气时,发出前面听到的别人发出的音,如此循环,观众们在放松的状态下“创造”了崭新的音乐体验。在这个环节的尾声,一位YMCG交响乐团的小号手奏响了一段极具冥想性的即兴旋律,伴随着观众们的即兴呼吸“和音”,大家都过了一把作曲瘾。原来即兴,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难,还充满乐趣。
报道来源: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7-01-13/35775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