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来二沙岛开课!马友友将担任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导师!

微信图片_20181008150318

新快报讯 记者 徐绍娜 报道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将于 2019 年 1 月在广州迎来第三届。

8 日,音乐周组委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 2019(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安排,指挥家余隆担任艺术委员会主席,大提琴家马友友先生和指挥家迈克尔 · 斯特恩先生分别担任艺术总监和音乐总监,音乐周将于明年 1 月 11 日至 19 日在二沙岛上举行。

此次音乐周还增设了 ” 大师课 “,第三度担任导师的马友友也将亲自开课。

在过去的两届音乐周中,共有 20 多位国际知名的音乐家和教育家曾参教学和演出,他们是来自哈佛大学、柯蒂斯音乐学院等世界著名学府的教授和丝绸之路合奏团的成员,以及国际一流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们。2019 年的第三届音乐周,导师团队同样强大,除连续三届都担任导师马友友、迈克尔 · 斯特恩(指挥)、麦克 · 布洛克(大提琴)、约瑟夫 · 格拉姆利(打击乐)、蒂娜 · 布莱思(教育学家)外,约翰尼 · 甘道斯曼(小提琴)、金南 · 阿泽姆(单簧管)、比尔 · 威廉斯(小号)、黄心芸(中提琴)、刘茂珍(小提琴 / 二胡)也再度回归,首次进入导师团队的则有尼古拉斯 · 科茨(中提琴)、科林 · 雅各布森(小提琴)、迈克尔 · 尼古拉斯(大提琴)、迈克 · 戈登(长笛)。
每届音乐周都会组建一支 YMCG 交响乐团。YMCG 交响乐团由参加当届音乐周的 35 岁以下青年音乐家们组成。报名参加前两届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来自全球各地。发布会上,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介绍说: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内容设置上聚焦年轻一代,以音乐为抓手,以文化做纽带,培养参与者开放灵活的艺术思维方式。在陈擎看来,音乐周的意义在于它让青年音乐家学会了音乐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和途径去演绎,但这需要具有开放的态度及结合想象力和创造力来完成,” 也许有一天,他们能运用在音乐周学到的知识和技巧,完成从普通演奏者到艺术家的跨越。”

当天,马友友和斯特恩还提前录制了视频,对新一届音乐周表示期待。马友友在视频中向青年音乐家们发出邀请,他称自己所构想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是一次为期九天的探索旅程——让大家有机会弹奏有趣并且有挑战性的音乐作品、跟一流老师以及彼此相互学习、伸展每一个人的音乐与艺术体验。
据知,音乐周艺委会主席余隆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联袂享誉国际的青年钢琴家张昊辰,于明年 1 月 11 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 2019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幕式音乐会,1 月 19 日的闭幕式音乐会则由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和由其领衔的导师们,以及音乐总监迈克尔 • 斯特恩执棒的 YMCG 交响乐团一起完成。贯穿整个音乐周的则是乐团合作训练、常规室内乐训练、丝路音乐工作坊、大师班、音乐沙龙、乐聚畅谈等多项针对 YMCG 交响乐团所有青年音乐家的内部活动及面向公众的公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