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与青年音乐家们走进汽车车间 YMCG在工厂中探索“音乐新体验”

YMCG-2018-A-024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文浩) 在为期9天的2018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里,年轻音乐家们组成交响乐团、室内乐组、即兴乐队,在马友友等导师的带领下,进行探讨与排练。

音乐周已进行过半,学员们有什么特别的收获?1月14日,YMCG开放媒体探营,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对记者表示:“YMCG跟其他训练营不同的地方,就是对即兴和创造的训练。”音乐周学员则认为,YMCG让他们试着从普通演奏者试着往艺术家的层次迈进。

上届音乐周,马友友和导师们曾谈到,“即兴”能随时延伸到生活当中去。进入第二年的YMCG,“即兴”“交流”仍是反复提到的关键词。14日下午训练结束后,音乐周全体导师及青年音乐家们,就共同走进位于佛山的汽车工厂车间,与工业一线工作的青年员工们进行了一场音乐交流活动。

“音乐需要合作与沟通,工作中也是如此。”音乐周导师蒂娜·布莱思的开场白一语道破主题。大提琴家麦克·布洛克一登场就用一段蓝调音乐跟大家狠狠地玩了一把,“什么是蓝调音乐?用唱的方式重复这个问题两次,而唱到‘第三句’时,你就会明白什么是蓝调”,接着他邀请学员们逐一演示爵士即兴的表演方式。吴蛮用琵琶演奏,约瑟夫·格拉姆利用中国传统乐器小钹和应,马友友上场带领一众音乐家演出丝路乐团的作品,将汽车生产车间变成音乐殿堂。

这样一场即兴合作带来的,不仅是打破演奏与观赏的界限的交流,更让学员们理解了“倾听”与“合作”的意义。YMCG乐团成员陈永业和王纲表示,在即兴基础上的练习与合作,对他们这些刚从音乐学院毕业的人而言既是考验,也是突破:“马友友先生第一天就问我们,‘学音乐为了什么?未来音乐能做什么?’通过这几天的练习,我们明白了音乐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去呈现,在这里我们可以不被任何约定俗成所束缚,可以天马行空去尝试心中所想。”

广交团长陈擎对记者说,能来到YMCG的,本身已是技巧相对成熟的青年音乐家,对他们进行即兴和创造的训练,是马友友一直以来提倡的理念。陈擎说:“在即兴的创作中首先要聆听、交流、融合、妥协,最后才能达成一个目标。而从演奏者到艺术家的跨越,还需要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些正是音乐周希望带给青年音乐家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