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闭幕打造“音乐马拉松”

YMCG-2018-A-0171

网易娱乐1月19日报道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承办的2018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以下简称“音乐周”)将于1月19日在广州闭幕。

在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先生的大力推动下,本届音乐周邀请了多达15位享誉国际的顶尖艺术家和学者作为导师团队成员参与其中。去年首届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先生再次领衔,担任第二届音乐周艺术总监,带领导师团队与来自四大洲、拥有多元化生活和学习背景的青年音乐家们共同组成新一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

在九天的时间里,马友友领衔的导师团队和青年音乐家们一起,以贝多芬和他的音乐为主题,开展了包括室内乐大师班和排练、即兴表演训练为主的丝路工作坊以及围绕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的交响乐团分部排练等在内的近200多场活动。不仅如此,还通过连续九晚举行的音乐会、乐聚畅谈活动、音乐体验沙龙、公开彩排以及“马拉松音乐会”等异彩纷呈活动的开展,在让青年音乐家和广大市民更熟悉古典曲目、音乐语言与创作心理的同时,也重新思考以贝多芬的人生和作品为代表的音乐艺术在今天的意义。

九小时三十首作品打造“音乐马拉松”

在1月19日的闭幕演出上,所有参加第二届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们将从下午1点半到晚上9点上演一场“马拉松音乐会”。这场“音乐马拉松”以“贝多芬到无限惊喜”为名,将向观众分享参加音乐周的国际名家和青年音乐家们在过去九天里从彼此身上学习到的所有体验。

青年音乐家们将会被分成16组演奏室内乐和11组即兴演奏组,共计演出27首作品。马友友和导师们也会参与演出一首室内乐,并和2018YMCG交响乐团一同演奏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该曲将由迈克尔·斯特恩担任指挥。这意味着,算上返场的即兴演出曲目,整个“马拉松音乐会”会演出超过30首作品。

毫无疑问,这对青年音乐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马友友相信他们具备这样的“勇气”:“我们所做的音乐,既反映了广州的现在,也反映了广州的历史。这里不仅有繁荣的经济,更有孕育创新的生活氛围,音乐带给人勇气和希望,而这里的人和演奏家也同样是有勇气的。”他庆幸广州拥有营造音乐创造力的“安全”气氛,所以导师们和青年在这里可以进行类似于“马拉松音乐会”这样的大胆的“实验”,没有所谓“等级”,彼此相互学习。

本届YMCG乐团的青年人八成以上是新加入的成员,他们中间不仅有华裔,还不乏部分外国青年音乐家。除了十五位国际一流音乐家外,还有6位芝加哥CIVIC交响乐团的年轻音乐家参与音乐周的助教工作和演出。值得一提的是,马友友和全体弦乐导师及助教都参加了18号晚贝多芬第三交响曲的公开彩排和19号的闭幕音乐会。他们通过言传身教不断启发彼此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逐渐学会从“有谱”到“无谱”的创作,努力尝试从演奏者向艺术家的层次迈进。

在音乐周的工作坊和排练当中,贝多芬和他的音乐是主线。在最初排练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时,小提琴家帕梅拉.弗兰克提议加进乐谱中原来没有的手鼓作为“人肉节拍机”,带领整个乐团体验贝多芬音乐节奏中的巨大张力。而这种训练方式在用于首次乐团排练前,是经过在一个另类五重奏版的贝三交响曲中做了实验,才决定用于整个乐团排练时采用的方法。这个另类五重奏是由马友友的大提琴、帕梅拉·弗兰克的小提琴、黄心芸的中提琴、安娜·波隆斯基的钢琴以及打击乐演奏家约瑟夫·格拉姆利的手鼓组成的。

当他们自己在专为音乐周临时搭建的“蓬房音乐厅”中做实验性排练时,围观的青年音乐家们都能感受到整部作品虽然节奏紧凑,但几位大师在互相配合中依然维持相当的张力,而这被马友友视为“贝多芬作品很重要的精粹。”相信听过这个带手鼓的另类版本所带来的震撼,会让音乐周乐团的青年音乐家们在演奏《英雄交响曲》时会有全新的体会。

中西合璧的创作展现文化自信

音乐周举办的目的是什么?对此,马友友相当明确地提出过:“真正有意义的沟通,个人与集体的互信,个性与合作的融通。”“文化互通”是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基本理念,这也是马友友的理想,在他看来,只有学会聆听、交流、妥协、融合、合作,才能达至目标一致、互利共赢,实现共同进步。

马友友说过,“演奏音乐,不要忘了来路。”只有“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才能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丝路乐队成员之一、琵琶演奏家吴蛮的加入,以及她和交响乐团在开幕音乐会上合作的《琵琶与弦乐协奏曲》就显得格外有意义。丝绸之路作为中国展示给世界的文化符号,其内涵便是开放、包容,本身就是交流融合、互利共赢的象征。

琵琶这件乐器最先便是沿着丝绸之路传进中国的,如今却成为西方人眼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乐器之一。

其中一个活动上,导师汉内克·卡斯尔、五藤舞央和麦克·布洛克以贝多芬的作品向大家展示了“将经典化为己有”的过程;约瑟夫·格拉姆利和吴蛮小镲和琵琶的合作更说明了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聆听”的重要性。最终,几位导师合作的《丝绸之路》乐章更是阐释了音乐跨时空、跨国界产生的共通意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