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广州举行

xyj (7)

央广网广州1月1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1月11日,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广州开幕。在为期九天的时间里,来自四大洲的青年音乐家和广州的爱乐者齐聚广州二沙岛,在“从勃拉姆斯和西贝柳斯到无限惊喜”的音乐旅途中,通过音乐平台感受各种文化的创新和互通交融。
  被誉为“翻开中国交响乐崭新的一页”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过去的两届音乐盛会中,累计参与观众人数近10000人。本届音乐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承办、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支持、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支持的“中国艺术拓展计划”(AEP-China)项目联合制作。在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先生和连续第三届担任音乐周艺术总监的马友友先生的精心谋划下,音乐周继续由马友友领衔的导师团队带领,在融汇古今、跨越文化的艺术实践中,以音乐为媒,与来自四大洲的青年音乐家共同探讨个人与集体的命运关联、文化初心和创新精神的融合。新组成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将用“音乐马拉松”深刻诠释文化如何孕育人格、个人如何书写历史的深刻命题。青年音乐家将在二沙岛的星海音乐厅和篷房音乐厅踏上融汇中西、连接古今的音乐旅途。
本届音乐周秉承的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正是契合我国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整合大湾区内优质文化资源,互联互通,体现核心城市中心作用的时代要求,这也是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使命和今后发展的方向。音乐家如何秉承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合作精神,讲好大湾区故事,在与世界对话中传递中国声音,是本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侧重点。
  成功入选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团的青年音乐家共有72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香港的青年音乐家占比最高,其中不乏当地专业音乐院团或相关艺术领域的骨干。其他青年音乐家则分别来自美国、法国、新加坡、匈牙利、乌兹别克斯坦、英国、德国、捷克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多个城市。本届音乐周还特别策划了一个项目,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内高校的青年教师全程参与,将音乐周的核心理念最生动有效地传播给大湾区内的青年学子。
  音乐周开幕式音乐会上,由余隆指挥广州交响乐团,著名青年钢琴家张昊辰担任独奏,演奏陈其钢管弦乐组曲《五行》、拉赫玛尼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和德沃夏克《第九(新世界)交响曲》。《五行》以现代配器的精美手法,用中国文化中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元素,探讨生命的起源;拉赫玛尼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创作于1891年他十八岁时,是青春与成长的见证,此次音乐周演奏的版本是1917年的修订版,相隔四分之一世纪的岁月回眸,作品既有青春的涌动,也有历练的洞察;《第九(新世界)交响曲》是德沃夏克的不朽名作,乐曲不只是去国怀乡,更是作曲家生命圆熟之时拥抱新的世纪、新的时代的音乐宣言。三首作品仿佛书写着“生命的简史”,其多元音乐文化的相融、青春的隐喻、新旧世界的更迭与反思等,契合广东国际音乐周的主旨。
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也首次在音乐周期间举办大师班。两场大师班的主题分别为“关于音乐问题解决的引言”和“内容、交流与接纳”,前者以不同的音乐作品为媒,马友友和导师团队将深入关注独立演奏的个体如何融合于排练和演出,由此引发对个性与共性、执着与宽容的思考;后者通过勃拉姆斯《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的片段现场演绎,以及与参与者的沟通,马友友和音乐周导师将尝试深入到演奏者和聆听者的内心世界,检视在深层次的信息沟通与交流中,给予和接纳的关联,从而引申出关于文化中的“我”与“他”的二元世界的深层思考。
  据悉,闭幕式音乐会将以“音乐马拉松”呈现给观众,从1月19日下午两点持续到晚上九点,在星海音乐厅举行。“音乐马拉松”的上半部分是“待定”的室内乐和即兴演奏环节,学员们将九天学习的领悟化作跃动的音符,但恰如马友友所言之“未知之数”,音乐的流动和发展皆水到渠成。晚上的音乐会则是由迈克尔·斯特恩指挥新一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联袂小提琴独奏约翰尼·甘道斯曼和大提琴独奏马友友,演绎勃拉姆斯《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和西贝柳斯《第五交响曲》。

报道来源:
央广网
http://www.cnr.cn/gd/mlgd/20190112/t20190112_524480397.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二O一九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