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隆、马友友助阵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

YMCG-2019-1

北京头条讯 记者伦兵 田婉婷 报道:

以余隆和马友友为首的明星导师和诸多青年艺术家齐聚广州,为观众带来一场实实在在的音乐盛会。

1月11日,由艺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首次执棒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幕式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拉开了为期9天的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序幕。除了余隆亲自执棒的这场开幕音乐会和以“音乐马拉松”形式呈现的闭幕式音乐会之外,本届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将首次在音乐周期间举办大师班,也令乐迷们非常期待。音乐周将持续至1月19日。

本届音乐周开幕音乐会由余隆指挥广州交响乐团演奏,青年钢琴家张昊辰担任独奏,演奏陈其钢管弦乐组曲《五行》、拉赫玛尼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和德沃夏克《第九(新世界)交响曲》。

闭幕式音乐会同样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将从1月19日下午两点持续到晚上九点,并再度以“音乐马拉松”呈现给观众。“音乐马拉松”的上半部分是“待定”的室内乐和即兴演奏环节,学员们将9天学习的领悟化作跃动的音符。晚上的音乐会则是由迈克尔•斯特恩指挥新一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联袂小提琴独奏约翰尼•甘道斯曼和大提琴独奏马友友,演绎勃拉姆斯《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和西贝柳斯《第五交响曲》。

音乐周期间,马友友将亲自领衔两个对公众开放的大师班,令青年音乐家和广州爱乐者尤为期待。两场大师班的主题分别为“关于音乐问题解决的引言”和“内容、交流与接纳”,前者以不同的音乐作品为媒,马友友和导师团队将深入关注独立演奏的个体如何融合于排练和演出,由此引发对个性与共性、执着与宽容的思考;后者通过勃拉姆斯《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的片段现场演绎,以及与参与者的沟通,马友友和音乐周导师将尝试深入到演奏者和聆听者的内心世界。

和上两届音乐周一样,二沙岛广州交响乐团大楼前的草坪上已再次搭建起篷房音乐厅,来自各国的青年音乐家将在篷房音乐厅和广州交响乐团各个排练室,进行乐队训练、室内乐训练和丝路青年音乐工坊等三个音乐周主要项目的排练与学习。本届音乐周导师的音乐背景中,古典、民族、爵士、现代音乐等等兼容并蓄,较之往届更为多元丰富。

报道来源:
北京头条
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5219543&mood=wx&typeid=&did=869982030351273&ntype=0
二O一九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