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隆赞“老马”:带青年人走到全新的想象空间

QQ图片2019011517501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文浩报道:

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outh Music Culture Guangdong,简称YMCG)于1月11日在广州二沙岛正式拉开大幕。本届音乐周继续由马友友领衔的导师团队带领,入选的72名青年音乐家将在九天时间内,于星海音乐厅和广交大楼外的篷房音乐厅踏上融汇中西、连接古今的音乐旅途。由他们组成的新一届YMCG交响乐团,会为乐迷带来一场“从勃拉姆斯和西贝柳斯到无限惊喜”的音乐马拉松。

开幕惊喜:马友友“友情客串”广交演出

与前两届相比,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首次执棒音乐周开幕音乐会。当晚开场前,余隆与马友友登台,从他们互称“老马师傅”“余隆大师”足见两人的深厚交情。马友友表示,非常感谢广州交响乐团和余隆,让他和导师朋友们能和年轻人一起合作,“这是第三年,每一年都希望尽量找到去年没有达到的期望,今年能够尽量地实施和达到。”他将YMCG的工作称之为“一次实验”,“如果做得成功的话,希望有些好的实例留下来”。余隆则称赞:“中国有句古话‘老马识途’,感谢‘老马’用他的经验,带领青年人走到一个全新的想象空间,教会他们音乐的方向。”

1月11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的这场音乐会由余隆指挥广州交响乐团,张昊辰任钢琴独奏,演奏了陈其钢管弦乐组曲《五行》、拉赫玛尼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和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余隆事前尤其提到《五行》,这部作品以现代配器的精美手法,用中国文化中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元素,探讨生命的起源,刚好与当天下午马友友跟学员讲解中国传统哲学的内容不谋而合。下半场“自新世界”无疑是最广为流传的交响乐经典之一,更令人惊喜的是,马友友竟担当起“友情客串”,不是作为独奏,而是静悄悄“藏进”广交大提琴声部,与乐团一起演奏了德沃夏克这部的不朽名作。

未知惊喜:又一年“音乐马拉松”将至

对公众而言,本届音乐周引发关注的,还有首次开放的两场友友大师班。12日晚,马友友为观众带来了首场大师班,主题为“关于音乐问题解决的引言”。以不同的音乐作品为媒,马友友和导师团队深入关注独立演奏的个体如何融合于排练和演出,由此引发对个性与共性、执着与宽容的思考。第二场大师班将于16日展开,主题为“内容、交流与接纳”。

闭幕式音乐会再度以“音乐马拉松”呈现给观众,从1月19日下午两点持续到晚上九点,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下午先带来“待定”的室内乐和即兴演奏环节,恰如马友友所言之“未知之数”。晚上的音乐会则由迈克尔·斯特恩指挥新一届YMCG交响乐团,联袂小提琴独奏约翰尼·甘道斯曼和大提琴独奏马友友,演绎勃拉姆斯《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和西贝柳斯《第五交响曲》。这两首难度极高的作品,对青年音乐家的团队协作精神、音乐修养、文化认知都将是极高的考验。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9-01/14/content_808501.html
二O一九年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