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又双叒来了!冬天的风,挡不住二沙岛上的青春音乐潮

456

南方都市报讯 编辑朱蓉婷 报道:

一月中旬的广州二沙岛,又迎了来一年一度的国际音乐盛典——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outh Music Culture Guangdong,简称YMCG)。音乐周于2019年1月11日到19日在广州二沙岛举行。在为期九天、旋律激荡的盛会中,带领来自四大洲的青年音乐家和广州的爱乐者,踏上 “从勃拉姆斯和西贝柳斯到无限惊喜”的音乐旅途。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过去的两届音乐盛会中,累计参与观众人数近10000人,视频网上点击率超过2300万次,荣居2017“中国音乐十大新闻”榜首。步入第三年,在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和连续第三届担任音乐周艺术总监的马友友的谋划下,音乐周继续由马友友领衔的导师团队带领。

与前两届相比,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首次执棒音乐周开幕音乐会,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将首次在音乐周期间举办大师班,都是本届音乐周格外令人兴奋和期待的亮点。

成员中香港青年音乐家占比最高

据悉,本届音乐周共收到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西班牙、英国、中国六个国家共23个城市的音乐文化爱好者超过120份申请。申请者的背景就有联合国工作人员、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员工、美国常春藤联盟的学生等,其中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65岁。

最终,成功入选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团的青年音乐家共有72名,其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内(特别是香港)的青年音乐家占比最高,其中不乏当地专业音乐院团或相关艺术领域的骨干。

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有不少亮点令人期待。除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之外、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大提琴演奏家迈克·布洛克、打击乐演奏家约瑟夫·格拉姆利、蒂娜·布莱思上演“帽子戏法”,三度出现在导师团队;小提琴演奏家约翰尼·甘道斯曼、单簧管演奏家金南·阿泽姆、小号演奏家比尔·威廉斯、中提琴演奏家黄心芸、小提琴/二胡演奏家刘茂珍梅开二度,再次回归音乐周。

而初次出现在导师名单中的则有中提琴演奏家尼古拉斯·科茨、小提琴演奏家可林·雅可布森、大提琴演奏家迈克尓·尼古拉斯、长笛演奏家迈克·戈登、圆号演奏家罗杰·卡扎。从导师的音乐风格构成看,除了秉承文化跨界的一贯传统,在室内乐互动与音乐创新演绎上有更深入的探讨,因为包括小提琴家约翰尼·甘道斯曼在内的四位弦乐演奏家都是来自美国著名的布鲁克林骑士弦乐四重奏团。这个音乐团体,以演奏现代风格作品和非古典音乐作品闻名,这在四重奏团体中极其罕见。

接下来几日,来自各国的音乐家将每日在篷房音乐厅和广交各个排练室进行排练与学习,最终在闭幕音乐会上呈现。

闭幕式音乐会是传统的“音乐马拉松”,从1月19日下午两点持续到晚上九点,上半部分是“待定”的室内乐和即兴演奏环节,学员们将9日学习的领悟化作音符字里行间的跃动,但一切正如马友友所言是“未知之数”,音乐的流动和发展,水到渠成。

晚上的音乐会则是由迈克尔·斯特恩指挥新一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联袂小提琴独奏约翰尼·甘道斯曼和大提琴独奏马友友,演出勃拉姆斯《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西贝柳斯《第五交响曲》。两首都是极高难度的乐队作品,对青年音乐家的团队协作精神、音乐修养、文化认知都是很高的考验。

纵观本届音乐周导师音乐背景,古典、民族、爵士、现代音乐等等兼容并蓄,其多元性较之往届犹有过之。

报道来源:
南方都市报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0114131155.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ndsign=VHW58II6C/rFA+uxruhdRUMx34lBJ2BeyDx1WdEDjJjG/xdmKVaoDQo61mh9q0289dA2B6oAq9Mlv9UaMQtec1WeTotEtIVeXSYxyHNd6vVwokSqYYVp+lBB18v6ivbCgyJYR1wFptGUPP1B/vJjpWFjODE0MTIzODA4YzBlYWYwOTY0OGQwNWQyNzg1ZDZmK0XmxFZ5uvZUUnQFA9MQRg==c04175b766908ef5909d62e10d7e1207&wxuid=ogVRcdETXM8HWRRmJsT9tu9yE7HE&wxsalt=ad1729&wxOauth=1
二O一九年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