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Lisa·Porter “启发创造过程:跨文化的制作语汇”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117230259

星海艺术管理系 蔡恩琳 报道:

2019年1月13日,我校艺术管理系师生参加了著名制作人、舞台监督Lisa·Porter在YMCG(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艺术管理工作坊举行题为“启发创造过程:跨文化的制作语汇”的学术讲座。
此次工作坊主要探讨的是项目制作的艺术与技术。Lisa分别以空间关系、音响、灯光和影像如何影响一个项目的协作及演出为出发点,介绍了一些概念的、实践的方法;在此过程中,Lisa通过自身参与的跨文化项目作为案例,向听众分享了一些具体且有效的技巧。

首先,是沟通,沟通是活动开展的基础,作为活动执行人需要及时与项目相关成员进行交流,确保项目完成的艺术质量。Lisa举了个例子,在音乐会彩排过程中,灯光师需要与艺术家进行沟通,经过灯光反复调试几十次后,为艺术家提供最舒适的灯光,让其呈现出最优质的作品。
其次,是创造力,创造力是项目制作的活力体现,节目是否吸引观众,创新亮点尤为关键。Lisa介绍了曾经所举办过的一场活动,有别于普通舞台形式的呈现,为了让观众有更多视角感官的体验,舞台从摄像机方位,以及艺术家肢体形态进行改变,向观众呈现出艺术家独特的视角效果。
此外,对于文化因素的考虑也十分重要,技术实践与实践者的文化、道德、价值观密切相关,在此,Lisa向听众分享了一本Arnold Pacey写的《The Culture of Technology》,此书明确指出:“本书的目的之一是清除人们过于狭窄地理解技术的观念,揭示那些被忽略的文化因素”。

在提问环节中在场听众也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与Lisa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最后,Lisa向大家分享了优秀艺管人所须的三种特质,分别是对于工作的好奇心、对事物发展的创造力、以及项目实施过程的自省认知力。当然,想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艺术管理者,不仅仅只是这三个特质,还需要很多能力的搭建。最重要的是,在我们选择做一个项目或一件事情时,要抱以热情的态度,跨出舒适区,反复练习;不管成功与否,都需要不断努力,决不放弃!

报道来源
星海艺术管理系
https://mp.weixin.qq.com/s/GP05bY6F4ck2hDApljcVdw
二O一九年一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