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今天闭幕

1.19

古典纵横 报道: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承办、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支持、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支持的“中国艺术拓展计划”(AEP-China)项目联合制作的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历时九天之后,于今天正式落下帷幕。在本届音乐周中,艺术总监马友友和他的导师团队从中国传统文化和古老哲学入手,讲述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对话,以东方的触觉诠释音乐中文化沟通融合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道。

“数说”YMCG艺术成绩
艺术不能量化,但成绩可以“数说”。踏入第三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创下不少值得记录的数字:艺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首次指挥开幕音乐会,联袂青年钢琴家张昊辰演出陈其钢《五行》、拉赫玛尼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和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艺术总监马友友首次举办大师班,两场大师班共计吸引数百名公众参与;音乐周首次面向全球进行开幕式及闭幕式音乐会全程网络直播,其中开幕式音乐会共计近90000人观赏,音乐周期间各类短视频录得超过500万次的点击播放。
以演绎现代音乐著称的美国布鲁克林骑士弦乐四重奏团是首次进入导师团队的弦乐四重奏,为音乐周学员带来了融合传统与先锋的室内乐体验;每年最值得观众期待的丝路青年乐坊部分,今年共引用四个音乐主题:阿拉伯民间音乐《河边的两个女孩》、阿力克帕尔•塔基耶夫《望穿秋水》、中国朱昌耀和马熙林《江南春色》以及美国麦克·布洛克的《汤德小调》 ,派生出十五个即兴作品,由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匈牙利、乌兹别克斯坦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多个城市共计七十二名青年演奏家分组演绎,乐团以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年演奏家占比最高。除此以外,粤港澳地区合共近百人次的青年教师首次观摩音乐周,与导师之一、哈佛教育学者蒂娜·布莱思共同探讨青年教育的心得。

马友友的“国学”破题
促成文化共融互通以及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对话,是马友友对人类共同命运的音乐文化实践。在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马友友的跨文化思维贯彻得更为彻底。他以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的“三才”天、地、人启发音乐家思考“我是谁”的终极命题,以“五行”金、木、水、火、土解构音乐中自然的观照,以“五感”色、声、香、味、触阐述音乐表达的想象手段与机制。
马友友提到:“在提出这些东方文化与哲学的命题时,我的脑海当中并无中西文化的分野。西方的音乐家也在思考‘天、地、人’的命题,东西方人所处的世界也是‘金、木、水、火、土’的构成。事实上,将东方文化符号放入所谓西方主导的音乐世界的说法,有些狭隘,东方的哲学并不意味着它只能用来解读东方的世界。”
这种对文化和政治边际的淡化和重新诠释,也是马友友希望在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传递的信息,他相信任何国家都不能凭一己之力解决饥荒、全球气候恶化等问题,因此尊重彼此与加强合作十分关键。尽管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无可避免,音乐也不能立刻解决眼前的问题,但音乐可以改变人们的想法,甚至消除歧见。中国的文化与哲学为世人所用,西方音乐能被中国人所热爱,因为中国文化和西方音乐都具备普世价值,而中国也是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

音乐周导师不止多元
音乐周的导师不仅文化和背景多元,在他们卓绝的音乐修为背后,都有独特的文化建树。他们带给音乐周青年演奏家们的绝不仅是对音符字里行间的理解,而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文关怀。其中,比尔·威廉姆斯是原洛杉矶交响乐团的小号首席,和迈克尔·提尔森·托马斯灌录过马勒全集。同时也是心理学研究者,参与过运动员心理调整训练的项目,每年在迈亚密参与创建的新世界交响乐团虚拟音响图书馆为过百位音乐家保留音视频的资料,目的是建立音乐文化基因的谱系:“若干世代之后,当人们尝试了解在‘古代’——即今天的演奏历史,我希望他们能从中找到灵感。”
现任肯萨斯城市交响乐团长笛首席的迈克尔·戈登则是音乐社区项目的推动者,他参与组织乐团音乐家在监狱中的演出,为当地贫困儿童提供音乐教育:“我经历过生活的困苦,曾经为了养家糊口不辞劳苦,我很幸运现在能从困境中走出,所以我希望用音乐激励那些正在经历困难的人们。”有类似“多元”背景经历的音乐周导师还有为枪支犯罪失去孩子家庭提供音乐治疗的刘茂珍、曾经和巴伦博伊姆的“西东合集管弦乐团”合作过、一直致力沟通东西文化交流的叙利亚单簧管演奏家兼作曲家金南·阿泽姆。
如此阵容团队,不能仅用“明星”二字形容。他们不但有匠心,更兼具使命,是传道、授业、解惑,且身体力行去发掘并彰显音乐伟大力量的音乐导师。

在音乐中和解与对话

音乐周它始于热爱,并通向无限可能。青年演奏家们从世界各地聚集在广州,并非为了寻求唯一的答案。他们从无处不在的音乐流动和思维激荡之中,均可拾取闪亮之处。
本届音乐周从陈其钢探讨生命起源的《五行》开始,终于西贝柳斯和世界及自然对话的《第五交响曲》,中间穿插拉赫曼尼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的青春狂想,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对新世界的憧憬,以及勃拉姆斯《小提琴与大提琴双协奏曲》中内心的纠结与释怀。生命、青春、憧憬、友情与自然勾勒出本届音乐周的大体轮廓。其中,由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演绎的勃拉姆斯和西贝柳斯的作品可谓是本届音乐周最恰当的注脚。
“勃拉姆斯这首是关于他和小提琴家约阿希姆破镜重圆的友谊。两把独奏乐器象征两种不同的声音,他们始于对立,终于喜悦。”音乐周音乐总监、指挥迈克尔·斯特恩认为这首作品为人与人之间的对话以及心与心之间的沟通提供音乐的解决方式。勃拉姆斯在这首作品中,用极其复杂与善感的语言表现出对失去友谊的孤寂和重拾情谊的祈求。
西贝柳斯《第五交响曲》则诞生于无调性音乐与后浪漫主义音乐相互激荡的岁月在政治阴霾弥漫和战云密布的时代,作曲家内心的郁结与愤怒无法排解。“然而,当作曲家回到他深爱的自然当中,看到天鹅飞过冰湖,自然变幻的雪泥鸿爪之时,心中似乎找到了和解之道”。迈克尔·斯特恩口中的“和解”,是作曲家内心愤懑的释怀,是从自然中感受到的力量和指引。

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创办的“中国艺术拓展计划”(AEP-China)连续第三年参与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联合制作。该项目由音乐周艺委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先生于2017年发起,旨在通过音乐互动体验活动激发中国年轻一代对于艺术的启蒙和参与。音乐周注入了马友友及其导师团队跨越文化、共创未来的音乐理念和文化精神,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创新且影响深远的尝试。在他们的引领下,来自海内外不同地区的青年音乐家以乐会友,学习吸收海内外先进开放的文化思维和艺术养分,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广东大地上举行长达九天的文化盛会,在这里迸发出的灵感火花也将激发更多关于音乐与人生、文化与社会、传承与发展、融合与创新的思考,向世界展示当今中国的生动形象,展示活力广东的迷人风采。

报道来源
古典纵横
https://mp.weixin.qq.com/s/xc4nOoXkl394J23Hq9kgFw
二O一九年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