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音乐家展现“个人”“联结”与“冒险”

1785975_pengwei_1547718077687_b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文浩 报道:

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在历时九天之后,于前晚圆满落幕。今年闭幕式沿用了“音乐马拉松”的形式,从下午2点开始,通过室内乐演奏、丝路青年乐坊表演以及晚上的交响乐演奏,向公众展现了艺术总监马友友及他的导师团队带领下的YMCG学员们的音乐学习和思维激荡的成果。

上周六在星海音乐厅举行的这场“音乐马拉松”,上半场除了带来传统的室内乐演奏,还有每年最值得观众期待的丝路青年乐坊部分。今年共引用四个音乐主题:包括阿拉伯民间音乐《河边的两个女孩》、阿力克帕尔·塔基耶夫《望穿秋水》、中国朱昌耀和马熙林的《江南春色》以及美国麦克·布洛克的《汤德小调》,派生出15个即兴作品,由青年演奏家分组演绎。这其中不仅有不同音乐主题的互相融合,甚至出现了《江南春色》《七子之歌》与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第二乐章旋律的对话,让人看到了这群学员敢于打破边际、享受冒险的一面。

除了音乐本身,本届活动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当中的哲学意味。马友友和导师们一开始就从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入手,抛出音乐中文化沟通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道等命题。在闭幕记者会上,马友友用“个人”这一关键词来总结此次音乐周,“人首先要了解自己,要深入到自己的内心深处,这是个人和世界沟通的一种方式,也是我们了解这个宇宙的方法。中国哲学讲‘天地人’,这其实也是世界哲学,是音乐家了解自己存在的价值和认识这个世界的手段。”他坦言今年从学员身上看到了“联结”,“在音乐的律动之间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思维之间的联系,这是非常有趣的过程。”

随着晚上勃拉姆斯《小提琴与大提琴双协奏曲》、西贝柳斯《第五交响曲》的上演,本届音乐周宣告落幕。谈到下年计划,马友友透露,“大师班”肯定还会有,同时他和余隆以及广州交响乐团也在讨论,如何让学员和观众有更好的音乐和文化上的体验。他预告,2020年YMCG会以巴赫的音乐去探讨世界发展和音乐文化的一些趋势,还会透过“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概念,去探讨音乐和区域文化的重新发现,“未来将会通过更多的公众活动,让我们的音乐活动引向更深的文化层次”。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9-01/21/content_810756.html
二O一九年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