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开大师班讲“五行”

2

羊城晚报 记者 艾修煜报道:

1月19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承办的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历时9天之后,落下帷幕。

本届音乐周中,艺术总监马友友首次举办大师班。他以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的“三才”天、地、人启发音乐家思考“我是谁”的终极命题,以“五行”金、木、水、火、土解构音乐中自然的观照,以“五感”色、声、香、味、触,阐述音乐表达的手段与机制。

马友友强调,音乐可以改变人们的想法,甚至消除歧见,“在提出这些东方文化与哲学的命题时,我的脑海中并无中西文化的分野。西方的音乐家也在思考‘天、地、人’的命题,西方人所处的世界也是‘金、木、水、火、土’的构成。东方的哲学并不意味着它只能用来解读东方的世界。”

据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创下不少值得记录的数字:艺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首次指挥开幕音乐会,联袂青年钢琴家张昊辰演出陈其钢《五行》、拉赫玛尼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和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音乐周首次面向全球进行开幕式及闭幕式音乐会全程网络直播,其中开幕式音乐会共计近90000人观赏,音乐周期间各类短视频录得超过500万次的点击播放。

报道来源
羊城晚报
http://ep.ycwb.com/ipaper/ycwb/html/2019-01/21/content_9600.htm
二O一九年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