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孵化未来青年音乐家

1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记者 陈惠婷 报道:

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日前在星海音乐厅拉下帷幕。在九天的音乐探索之旅中,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匈牙利、乌兹别克斯坦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72名青年乐手互相学习交流,与大师对话,全面提升音乐与文化素养。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核心活动是导师带领的小组排练。今年由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率领的导师团队阵容鼎盛,有15位导师和5位特邀音乐家参与。他们来自美国丝路乐团、布鲁克林骑士等国际知名当代乐团。音乐总监继续由现任美国肯萨斯城市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迈克尔.斯特恩担任。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多次强调表示,音乐周为年轻音乐家开启了另一扇音乐的大门,希望能在他们内心播下文化的种子,传递音乐的力量。
  音乐周期间,青年乐手们的学习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们白天排练,晚上参加音乐教育系列活动、音乐沙龙和工作坊,期间还有两次马友友主持的大师班。训练中,他们要学习室内乐曲目与丝路乐队编曲,“用听力牢记旋律,然后根据旋律改编乐曲”。乐手们组成交响乐团要完成多场演出,其中重头戏是演奏两部管弦乐杰作,西贝柳斯的第五交响曲与勃拉姆斯的大提琴与小提琴双协奏曲,还有持续四个小时的音乐马拉松。
  乐团中有一位土生土长的广州人,27岁的林辰。他学习小提琴超过20年,现在美国攻读研究生。他说,音乐周最吸引人的是马友友大师亲临授课,还有每天能够与身怀绝技的导师们交流学习。在这里,不仅是演奏技巧的习得,更重要的是感受大师们的人格魅力,在他们的影响下追求艺术和热爱艺术。音乐周创新的理念带给他巨大的冲击,林辰在这里学习了更多调式和即兴创作。在音乐马拉松的演出中有一个名为《花城春色》的表演,就是由他提议团友综合民乐《江南春色》、纪念澳门回归经典曲目《七子之歌》和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三个元素即兴创作而成的。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创办于2017年,今年是第三个年头,主打粤港澳大湾区特色,来自湾区的青年乐手占比最高。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来自香港的青年乐手:胡皓霆,他是一名长号乐手,现在香港演艺学院学习。他说,对比此前参加过的亚洲青年管弦乐团交流活动,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时间更短,但是更加专注音乐本身。他引用马友友的话,“音乐周的学习就是要加强乐手的想象力。”在这里,胡皓霆学会了享受音乐,如何与导师和观众交流。他希望将来有机会来到内地发展和就业。他告诉记者,“广州交响乐团是首选,上海、杭州也不错。”

报道来源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
http://gd.cri.cn/2019-01-21/64ce3d39-8565-a932-d2be-21cb8f50b6fe.html
二O一九年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