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 讓國際業界再次聚焦廣州

ZYF01431

【經濟導報網訊】

由世界著名中國指揮家、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余隆擔任藝委會主席,世界著名華人大提琴家馬友友連續第四年擔任藝術總監的“2020(第四屆)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將於本月”十一日正式拉開序幕。屆時茱莉亞音樂學院、上海樂隊學院、新加坡楊秀桃音樂學院的院長們、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與中國音協交響樂團聯盟主席團成員們,在同一時間齊聚廣州。

國際業界再次聚焦廣州

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廣州交響樂團和廣東省星海音樂廳承辦的“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自2017年1月首次舉辦,即被業界譽為“翻開中國交響樂嶄新的一頁”。作為廣東音樂發展和文化強省的亮麗品牌,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是建設粵港澳人文灣區的重點項目,也是促進“一帶一路”文化合作和文化國際交流的良好平臺。”

作為目前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最具世界影響力的文化藝術品牌活動之一,2020(第四屆)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吸引了國內外許多主流媒體聚焦大灣區文化中心城市廣州。音樂周進行期間,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英國《BBC音樂雜誌》(BBC Music Magazine)、澳洲古典音樂雜誌Limelight、香港電臺第四臺、北京《音樂周報》、《三聯生活周刊》、廣州《南方人物周刊》等媒體將進駐音樂周,鳳凰衛視則將派出攝制組全程拍攝,作專題報道。

“巴赫”貫穿始終

在2019年1月第三屆音樂周舉辦期間,余隆和馬友友兩位音樂周的靈魂人物即與雙方團隊達成共識,決定今年(2020年)將以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這位近代西方音樂之父的音樂和精神,作為貫穿整個第四屆音樂周的載體。音樂周藝術總監、當代巴赫音樂著名演繹者馬友友將攜一眾音樂周導師與青年音樂家走入21世紀全球化語境下巴赫的音樂世界。

本屆音樂周仍然以樂團排練、室內樂訓練、絲路青年樂坊、音樂沙龍和活動為主要內容。1月11日,廣州交響樂團常任指揮景煥將執棒廣交及廣州青年交響樂團為音樂周拉開序幕,1月12、15兩晚將在星海音樂廳的音樂空間舉行“音樂沙龍”;1月13、14日則在星海音樂廳室內樂演奏廳舉行由馬友友及導師們主講的“樂聚·暢談”音樂活動。在藝術委員會主席余隆與廣州交響樂團的策劃之下,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內高校的學子代表將化身“記者”與藝術總監馬友友對話。

值得關註的是,在1月16、17兩日下午,馬友友將與YMCG全體青年音樂家以及導師前往廣州市內六個文化及旅遊地標,連同廣州青年交響樂團的重奏組,以巴赫的音樂和廣州的城市文化景觀唱和,音樂仿如流動的建築,磚瓦則如同凝固的和弦,兩者的碰撞將產生怎樣的藝術力量,我們拭目以待。

關於巴赫的音樂走出音樂廳,展開與城市的對話,馬友友並不陌生:“我現在在世界各地演奏這樣的音樂,在音樂廳或者開放的空間,在沒有墻壁的地方都演奏過;我為學生、老人,以及年輕人演奏。音樂確實能夠帶來改變。我希望,不管你在哪裏,不管我在哪裏,我們都能通過巴赫的音樂幫助人們走到一起。”

開、閉幕音樂會有驚喜

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自誕生之始,就是一個放眼世界又紮根本土的音樂與文化盛事,因突破古典音樂“殿堂”與大眾的界限而受到愛樂者的廣泛關註。2020年YMCG的開閉幕式音樂會都設有超過20%的惠民票,其中由廣州交響樂團及廣州青年交響樂團參演的開幕式音樂會開售10天即全場售罄。

在開幕式音樂會上,廣州青年交響樂團將迎來與馬友友的首次合作。作為省市合作共建、全國知名的青少年音樂藝術教育的品牌項目,在廣州交響樂團的策劃下曾經與余隆、譚盾、王健、呂思清、陳薩、張昊辰等大師名家都有過成功合作的廣青交,此番將與馬友友碰撞出什麽樣的火花,是本場音樂會上最值得期待的亮點。

開幕音樂會選取了埃爾加、雷斯皮基、勛伯格、斯托科夫斯基等作曲家改編的巴赫作品,體現了巴赫音樂對後世作曲家的深遠影響,極具看點。改編者所處的年代橫跨19、20、21三個世紀,涵蓋多種風格,是名副其實“來自巴赫的無限靈感”。

如果說開幕式的選曲是廣交與廣青交通過作曲大師之眼窺見音樂巨匠巴赫的心靈,那麽閉幕音樂會則是來自亞、歐、美、澳四個大洲及國內十余個城市的青年音樂家們組成的新一屆音樂周樂團,在音樂總監邁克爾·斯特恩指揮下展開一場與巴赫的跨世紀靈魂對話。這場音樂馬拉松選取了巴赫《賦格的藝術》、六首《勃蘭登堡協奏曲》選段、《D大調第三管弦樂組曲》幾部巨作。而與之相匹配的其他作品,則是YMCG絲路工作坊的即興作品演出。18世紀的即興大師巴赫與21世紀的即興演出相邂逅,這種沖擊,前所未見。

音樂為媒,共建互信

本屆音樂周從2019年9月公布報名消息以來,共計收到來自四大洲的數百名來自18個國家、38個城市的青年音樂家的申請。經過主辦方審慎細致的考慮,71名青年音樂家最終脫穎而出。除了包括來自美國、意大利、澳洲、新西蘭、匈牙利、印度尼西亞、日本等外國青年音樂家之外,還有在北京、上海、廣州、香港、澳門、天津、蘇州、廈門、昆明、南京等城市,以及在新加坡、美國和俄羅斯求學的中國青年音樂家。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跨越文化和地域的差異,實現“文化互通、共建互信”的平等對話和交流,在這個充滿紛爭的世界格局下顯得分外可貴。

除了藝術總監馬友友及音樂總監邁克爾·斯特恩兩位首席導師之外,弦樂導師包括任教於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的絲路樂團靈魂人物麥克·布洛克(大提琴),美國“布魯克林騎士”弦樂四重奏成員、曾與紐約愛樂樂團合奏的科林·雅各布森(小提琴)、出版過巴赫奏鳴曲的約翰尼·甘道斯曼(小提琴)、絲路樂團聯合藝術總監尼古拉斯·科茨(中提琴)與曾任蒙特利爾交響樂團大提琴聯合首席邁克爾·尼古拉斯(大提琴)。茱利亞音樂學院與柯蒂斯音樂學院的中提琴教授黃心蕓也再度回歸。

管樂導師陣容亦星光閃閃,被《紐約時報》稱贊為“耀眼非凡”、畢業於耶魯大學音樂學院的雙簧管導師詹姆斯·奧斯丁·史密斯,連同洛杉磯愛樂樂團小號首席托馬斯·胡滕、堪薩斯城交響樂團長笛首席邁克·戈登以及跨界青年圓號演奏家瑞秋·德雷曼,將帶領管樂青年音樂家們共同完成這趟“巴赫”之旅。此外,深受學生歡迎的哈佛大學教育學者蒂娜·布萊思將第四次參與音樂周。

正如音樂周組委會主任、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汪一洋廳長寄語本屆音樂周所言:“音樂因交流而更精彩,友誼因交往而更深厚。”如今,廣東迎來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2020(第四屆)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的舉辦,正是在享有國際聲譽的全球化藝術平臺上,進一步彰顯廣州作為嶺南文化中心與對外文化交流門戶的重要地位,推動老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的重要舉措。

报道来源:
經濟導報網訊 王長虹
二O二O年一月十日
http://www.jdonline.com.hk/index.php?m=wap&siteid=1m=wap&c=index&a=show&catid=23&typeid=3&id=48034&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