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广州对话巴赫,2020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即将启幕

2020.01.10-LLW09

未来一周多,广州即将进入古典音乐时间。

什么样的活动能吸引茱莉亚音乐学院、上海乐队学院、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的院长们、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与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主席团成员们,在同一时间齐聚广州?

答案是由世界著名中国指挥家、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担任艺委会主席,世界著名华人大提琴家马友友连续第四年担任艺术总监的“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

明天(1月11日),为期9天的音乐周即将拉开帷幕。今天上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来自世界各地的导师们及70多位青年艺术家在广州交响乐团排练厅进行了首次见面,他们将共同开启一场关于音乐的盛宴。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广东省星海音乐厅承办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自2017年1月首次举办,即被业界誉为“翻开中国交响乐崭新的一页”。作为广东音乐发展和文化强省的亮丽品牌,“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是建设粤港澳人文湾区的重点项目,也是促进“一带一路”文化合作和文化国际交流的良好平台。

本届音乐周仍然以乐团排练、室内乐训练、丝路青年乐坊、音乐沙龙活动为主要内容。同时,巴赫的音乐和精神将贯穿始终。马友友将携一众音乐周导师与青年音乐家走入21世纪全球化语境下巴赫的音乐世界。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将迎来与马友友的首次合作

明晚(1月11日),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景焕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及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为音乐周拉开序幕。这将是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与马友友的首次合作。作为省、市合作共建、全国知名的青少年音乐艺术教育的品牌项目,在广州交响乐团的策划下,曾经与余隆、谭盾、王健、吕思清、陈萨、张昊辰等大师名家成功合作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此番将与马友友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是本场音乐会上最值得期待的亮点。

开幕式音乐会选取埃尔加、雷斯皮基、勋伯格、斯托科夫斯基等作曲家改编的巴赫作品,体现巴赫音乐对后世作曲家的深远影响,极具看点。改编者所处的年代横跨19、20、21三个世纪,涵盖多种风格,是名副其实“来自巴赫的无限灵感”。

如果说开幕式的选曲是广州交响乐团与广州青年交响乐团通过作曲大师之眼窥见音乐巨匠巴赫的心灵,那么闭幕式音乐会则是来自亚、欧、美、澳四个大洲及国内十余个城市的青年音乐家们组成的新一届音乐周乐团,在音乐总监迈克尔·斯特恩指挥下展开一场与巴赫的跨世纪灵魂对话。

这场音乐马拉松将选取巴赫《赋格的艺术》、六首《勃兰登堡协奏曲》选段、《D大调第三管弦乐组曲》几部巨作。而与之相匹配的其他作品,则是YMCG丝路工作坊的即兴作品演出。18世纪的即兴大师巴赫与21世纪的即兴演出相邂逅,值得期待。

音乐周将走进广州地标进行“快闪”

一系列与导师们的丰富互动活动也将开启。1月12、15日两晚将在星海音乐厅的音乐空间举行“音乐沙龙”;1月13、14日则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举行由马友友及导师们主讲的“乐聚•畅谈”音乐活动。

此外,在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与广州交响乐团的策划之下,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内高校的学子代表将化身“记者”与艺术总监马友友对话。

值得关注的是,在1月16、17日下午,马友友将与音乐周全体青年音乐家以及导师前往广州市内六个文化及旅游地标,连同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的重奏组,以巴赫的音乐和广州的城市文化景观唱和。音乐仿如流动的建筑,砖瓦则如同凝固的和弦,两者的碰撞将产生怎样的艺术力量,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巴赫的音乐走出音乐厅,展开与城市的对话,马友友并不陌生:“我现在在世界各地演奏这样的音乐,在音乐厅或者开放的空间,在没有墙壁的地方都演奏过,我为学生、老人以及年轻人演奏。音乐确实能够带来改变。我希望,不管你在哪里,不管我在哪里,我们都能通过巴赫的音乐帮助人们走到一起。”

据了解,本届音乐周从2019年9月公布报名消息以来,共计收到数百名来自四大洲18个国家、38个城市的青年音乐家的申请。经过主办方审慎细致的考虑,71名青年音乐家最终脱颖而出。

除了来自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外国青年音乐家之外,还有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澳门、天津、苏州、厦门、昆明、南京等城市,以及在新加坡、美国和俄罗斯求学的中国青年音乐家。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跨越文化和地域的差异,实现“文化互通、共建互信”的平等对话和交流。正如音乐周组委会主任、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寄语本届音乐周:“音乐因交流而更精彩,友谊因交往而更深厚。”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徐子茗
二O二O年一月十日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01/10/c2976466.html?colID=null&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8936d297-f3de-4919-bd64-412fd5da10db&appversion=6200&firstColID=12722&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layer=2&share_token=&date=bnVsbA%3D%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