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友友的带领下走进巴赫的音乐世界: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启幕

EdLYG_2247

由著名指挥家、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担任艺委会主席,世界著名华人大提琴家马友友连续第四年担任艺术总监的“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正式拉开序幕。

去年,余隆和马友友两位音乐周的灵魂人物即与双方团队达成共识,决定今年(2020年)将以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这位近代西方音乐之父的音乐和精神,作为贯穿整个第四届音乐周的载体。音乐周艺术总监、当代巴赫音乐著名演绎者马友友将携一众音乐周导师与青年音乐家走入21世纪全球化语境下巴赫的音乐世界。

本届音乐周仍然以乐团排练、室内乐训练、丝路青年乐坊、音乐沙龙和活动为主要内容。1月11日,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景焕执棒广交及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为音乐周拉开序幕,1月12、15两晚将在星海音乐厅的音乐空间举行“音乐沙龙”;1月13、14日则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举行由马友友及导师们主讲的“乐聚·畅谈”音乐活动。在余隆与广州交响乐团的策划之下,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内高校的学子代表将化身“记者”与艺术总监马友友对话。

值得关注的是,1月16、17两日下午,马友友将与YMCG全体青年音乐家以及导师前往广州市内六个文化及旅游地标,连同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的重奏组,以巴赫的音乐和广州的城市文化景观唱和,音乐仿如流动的建筑,砖瓦则如同凝固的和弦,两者的碰撞将产生怎样的艺术力量,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巴赫的音乐走出音乐厅,展开与城市的对话,马友友并不陌生:“我现在在世界各地演奏这样的音乐,在音乐厅或者开放的空间,在没有墙壁的地方都演奏过;我为学生、老人,以及年轻人演奏。音乐确实能够带来改变。我希望,不管你在哪里,不管我在哪里,我们都能通过巴赫的音乐帮助人们走到一起。”

在开幕式音乐会上,广州青年交响乐团迎来与马友友的首次合作。开幕音乐会选取了埃尔加、雷斯皮基、勋伯格、斯托科夫斯基等作曲家改编的巴赫作品,体现了巴赫音乐对后世作曲家的深远影响,极具看点。改编者所处的年代横跨19、20、21三个世纪,涵盖多种风格,是名副其实“来自巴赫的无限灵感”。

闭幕音乐会则是来自亚、欧、美、澳四个大洲及国内十余个城市的青年音乐家们组成的新一届音乐周乐团,在音乐总监迈克尔·斯特恩指挥下展开一场与巴赫的跨世纪灵魂对话。这场音乐马拉松选取了巴赫《赋格的艺术》、六首《勃兰登堡协奏曲》选段、《D大调第三管弦乐组曲》几部巨作。而与之相匹配的其他作品,则是YMCG丝路工作坊的即兴作品演出,18世纪的即兴大师巴赫与21世纪的即兴演出相邂逅。
本届音乐周从2019年9月公布报名消息以来,共计收到来自四大洲的数百名来自18个国家、38个城市的青年音乐家的申请,71名青年音乐家最终脱颖而出。除了包括来自美国、意大利、澳洲、新西兰、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外国青年音乐家之外,还有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澳门、天津、苏州、厦门、昆明、南京等城市,以及在新加坡、美国和俄罗斯求学的中国青年音乐家。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跨越文化和地域的差异,实现“文化互通、共建互信”的平等对话和交流。

除了艺术总监马友友及音乐总监迈克尔·斯特恩两位首席导师之外,弦乐导师包括任教于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的丝路乐团灵魂人物麦克·布洛克(大提琴),美国“布鲁克林骑士”弦乐四重奏成员、曾与纽约爱乐乐团合奏的科林·雅各布森(小提琴)、出版过巴赫奏鸣曲的约翰尼·甘道斯曼(小提琴)、丝路乐团联合艺术总监尼古拉斯·科茨(中提琴)与曾任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大提琴联合首席迈克尔·尼古拉斯(大提琴)。茱利亚音乐学院与柯蒂斯音乐学院的中提琴教授黄心芸也再度回归。

管乐导师阵容亦星光闪闪,被《纽约时报》称赞为“耀眼非凡”、毕业于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的双簧管导师詹姆斯·奥斯丁·史密斯,连同洛杉矶爱乐乐团小号首席托马斯·胡滕、堪萨斯城交响乐团长笛首席迈克·戈登以及跨界青年圆号演奏家瑞秋·德雷曼,将带领管乐青年音乐家们共同完成这趟“巴赫”之旅。此外,深受学生欢迎的哈佛大学教育学者蒂娜·布莱思将第四次参与音乐周。

报道来源:
南都文化 朱蓉婷
二O二O年一月十二日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00111248832.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wxuid=ogVRcdETXM8HWRRmJsT9tu9yE7HE&wxsalt=ad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