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 | 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幕,马友友带领青年音乐家开启“巴赫”音乐之旅

ZYF02989

1 月 10 日,2020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广州交响乐团拉开序幕。当天,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艺术总监马友友与导师团队、青年音乐家集体亮相,现场展开交流。已经连续第四年担任音乐周艺术总监的马友友此次将和导师团带领青年音乐家开启 ” 巴赫 ” 音乐之旅,他更鼓励大家在音乐周要保持深入思考,寻找自己音乐生涯的 ” 黄金时刻 “。

马友友鼓励青年音乐家寻找音乐生涯的 ” 黄金时刻 ”

见面会在广交排练厅举行,在哈佛大学教育学者蒂娜 · 布莱思的主持下,导师团与青年音乐家们就不同主题展开小组讨论、破冰游戏、情景表演等。导师团大方分享自己的小秘密,青年音乐家则分成小组交流,分享自己所经历过的 ” 最好的和最坏的乐团排练经历 “,导师团甚至直接情景再现 ” 最讨人厌的排练行为 “,现场气氛欢快。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导师团和青年音乐家将共同演出、学习、交流、合作。已经连续第四年担任艺术总监的马友友现场十分亲和,多次鼓励青年音乐家,更大方分享自身经验。谈及来到本届音乐周的意义,马友友认为,年轻人们应当享受这趟音乐之旅,找到自己音乐生涯中的 ” 黄金时刻 “:” 你们当中有没有人感受过:这个音乐真棒啊,我就想一辈子做这个;或者你们有没有体验过音乐如激动人心,仿佛从来没有经历过。一旦你感受到了,这种巅峰的体验,你就想重新获得这种体验,感受‘这到底是什么’,这就是我们这周要做的事情,我们要找寻回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以至于这些时刻开始变得经常出现,这就是你的‘黄金时刻’。” 他鼓励青年音乐家在音乐周要保持深入思考和心情愉悦,即便困难重重,也要把每一个演奏场合当成自己的主场。

据知,本届共有 71 名青年音乐家参与青年音乐周,导师团除了艺术总监马友友及音乐总监迈克尔 · 斯特恩两位首席导师外,弦乐导师包括任教于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的丝路乐团灵魂人物麦克 · 布洛克,美国 ” 布鲁克林骑士 ” 弦乐四重奏成员等。茱利亚音乐学院与柯蒂斯音乐学院的中提琴教授黄心芸也再度回归。管乐导师阵容则有毕业于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的双簧管导师詹姆斯 · 奥斯丁 · 史密斯、洛杉矶爱乐乐团小号首席托马斯 · 胡滕、堪萨斯城交响乐团长笛首席迈克 · 戈登以及跨界青年圆号演奏家瑞秋 · 德雷曼,将带领青年音乐家们共同完成这趟 ” 巴赫 ” 之旅。

” 巴赫 ” 贯穿始终,开、闭幕音乐会有惊喜

2020 年是德国音乐家约翰 · 塞巴斯蒂安 · 巴赫 335 年的诞辰,本届音乐周将以他和他的音乐为主线,贯穿音乐周的始终。艺术总监、当代巴赫音乐著名演绎者马友友将携一众音乐周导师与青年音乐家走入 21 世纪全球化语境下巴赫的音乐世界。

本届音乐周仍以乐团排练、室内乐训练、丝路青年乐坊、音乐沙龙和活动为主要内容。1 月 11 日,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景焕执棒广交及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为音乐周拉开序幕,1 月 12 日、15 日两晚将在星海音乐厅的音乐空间举行 ” 音乐沙龙 “;1 月 13 日、14 日则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举行由马友友及导师们主讲的 ” 乐聚 · 畅谈 ” 音乐活动。在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与广州交响乐团的策划之下,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内高校的学子代表将与艺术总监马友友展开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在 1 月 16 日、17 两日下午,马友友将与 YMCG 全体青年音乐家以及导师前往广州市内六个文化及旅游地标,连同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的重奏组,以巴赫的音乐和广州的城市文化景观唱和。关于巴赫的音乐走出音乐厅,展开与城市的对话,马友友并不陌生:” 我现在在世界各地演奏这样的音乐,在音乐厅或者开放的空间,在没有墙壁的地方都演奏过;我为学生、老人,以及年轻人演奏。音乐确实能够带来改变。我希望,不管你在哪里,不管我在哪里,我们都能通过巴赫的音乐帮助人们走到一起。”

在开幕式音乐会上,广州青年交响乐团迎来与马友友的首次合作。开幕音乐会选取了埃尔加、雷斯皮基、勋伯格、斯托科夫斯基等作曲家改编的巴赫作品,体现了巴赫音乐对后世作曲家的深远影响。闭幕音乐会则是来自亚、欧、美、澳四个大洲及国内十余个城市的青年音乐家们组成的新一届音乐周乐团,在音乐总监迈克尔 · 斯特恩指挥下展开一场与巴赫的跨世纪灵魂对话。这场音乐马拉松选取了巴赫《赋格的艺术》、六首《勃兰登堡协奏曲》选段、《D 大调第三管弦乐组曲》几部巨作。此外,YMCG 丝路工作坊的即兴作品演出,也将呈现 18 世纪的即兴大师巴赫与 21 世纪的即兴演出的邂逅火花。

报道来源:
新快报讯 记者徐绍娜 实习生杨淑莹
二O二O年一月十一日
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e19936b1bc8e016590000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