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马友友广州塔“高空”奏响巴赫:在音乐里相遇总有惊喜

LLW29

今日下午16时左右,在二沙岛钻石公园、执信中学“快闪”后,马友友和2020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成员来到了广州塔450平台,马友友先祝大家“新年快乐!”,然后从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开始,演奏了巴赫《G大调第四勃兰登堡协奏曲》(选段)。

YMCG的丝路青年乐坊进行了现场即兴创作,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团)小提琴重奏组演奏了《步步高》、《我和我的祖国》。精彩的演奏引发不少游客驻足“围观”。有来自山东的游客表示:“在这里邂逅马友友,缘份!”

YMCG青年音乐家和导师在演出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艺术总监马友友说:“音乐与服务是融为一体的”。基于此理念,本届YMCG在16日、17日特别设置了外展活动。马友友与YMCG全体青年音乐家以及导师前往广州市内六个文化及旅游地标,连同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的重奏组,以巴赫的音乐和广州的城市文化景观唱和。

YMCG青年音乐家和导师在演出
关于巴赫的音乐走出音乐厅,展开与城市的对话,马友友并不陌生:“我现在在世界各地演奏这样的音乐,在音乐厅或者开放的空间,在没有墙壁的地方都演奏过;我为学生、老人,以及年轻人演奏。音乐确实能够带来改变。我希望,不管你在哪里,不管我在哪里,我们都能通过巴赫的音乐帮助人们走到一起。”

马友友在广州塔上快闪演出
今天中午,马友友在广州交响乐团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去到一个有历史感的地方,我会开始想了解它的历史、这里发生过的事情。如果去到一个很现代的建筑,我会好奇它是由谁设计的,它是怎么建成的,谁在使用它……这一切都让我好奇。”

YMCG青年音乐家和导师在演出
去到某个地方,马友友最在意的是那个地方的人,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会让人产生新鲜感。“我们在这里演奏巴赫的音乐,围观的人们,是路人偶然听到音乐走了过来,还是有目的地来到这里,无论他们为什么来到这里,我们在这里,相遇在音乐里,就会有惊喜。”

近几年,每年春节前,马友友都会在广州“坐镇”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我很少有机会能在一个地方一待就是一个多星期。我喜欢广州,这里天气好空气好,吃得新鲜美味。我觉得广州是中国的宝贝。广州在大河大海交界处,我在这里和这里的人们一起工作非常舒服。特别是,我们做的工作这么有意义。”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素芹 苏俊杰
二O二O年一月十六日
https://pc.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1123844?sit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