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偶遇了吗?马友友“快闪”出现在沙面

QQ图片20200129221443

“祝大家新年快乐!”
1月17日下午,
世界著名华裔大提琴音乐家马友友
“快闪”出现在沙面,
引起市民阵阵欢呼。

将于今晚闭幕的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以下简称“音乐周”),由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亲自领衔,国际名家组成的音乐周导师团成员与来自全球的音乐周YMCG交响乐团青年音乐家们,以及由省市合作共建、广州交响乐团创办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团)的学子们共同参与下,16日和17日,分别在二沙岛钻石公园、执信中学校园内、广州塔450观景平台和沙面中心大街、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水上舞台举行了六场社区演出。

昨日下午三点三十分左右,马友友出现在沙面中心大街,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然后演奏了巴赫《第三号大提琴无伴奏组曲》之“布列舞曲”、“吉格舞曲”。

音乐仿如流动的建筑,砖瓦则如同凝固的和弦,两者的混搭和碰撞产生出和谐与蓬勃的艺术力量,让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随后,马友友来到了永庆坊,带来巴赫《第二号大提琴无伴奏组曲》之“前奏曲”、“吉格舞曲”。并与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团)小提琴重奏组的孩子们交流合照。

到了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粤剧艺术博物馆,主办方精心策划了“巴赫与广东音乐”这个东西音乐文化碰撞的细节,在广东民族乐团重奏组演出完《雨打芭蕉》《步步高》后,马友友登场带来三首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选段。马友友、巴赫与岭南园林、粤剧戏台的结合,产生出奇妙治愈的花火。

本次六场社区演出,也是马友友继在本届音乐周开幕式音乐会上与广交常任指挥执棒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进行了首次合作之后,再次与广青交的少年团同场演出,极大地激发了以广青交为代表的广州青少年的艺术潜力和热情。

来自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游同学在此次活动中作为广青交的少年团成员参与演出,这是她第一次参与户外活动,“有点紧张。不过,有马友友陪伴,心里踏实多了。”这是她特别的一次演出经历,“我最喜欢在沙面演出,在充满欧式风情的环境,演奏古典音乐,特别有感觉。”

来自重庆的廖女士带着孩子来沙面旅游,她没有预想到会遇见马友友,“很意外,想不到来旅游遇到了名人。”她说小孩在这里享受了一段美妙的音乐旅程。

关于携巴赫的音乐走出音乐厅,展开与城市和大自然的对话,马友友并不陌生:“我现在在世界各地演奏这样的音乐,在音乐厅或者开放的空间,在没有墙壁的地方都演奏过;我为学生、老人,以及年轻人演奏。音乐确实能够带来改变。我希望,不管你在哪里,不管我在哪里,我们都能通过巴赫的音乐帮助人们走到一起。”

报道来源:
文 微社区e家通记者 鹏鹏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署名除外
编辑 黄文浩
二O二O年一月十八日
https://mp.weixin.qq.com/s/WR4iOOcmaOzNZYK-gU-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