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惊艳!马友友走上粤剧戏台演出巴赫

QQ图片20200129221443

马友友携 YMCG 交响乐团成员、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团)亮相广州六大文旅地标 ” 打卡 ” 演出,是 2020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一大亮点。他们将巴赫隽永经典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勃兰登堡协奏曲》(片段)和广东音乐 ” 五架头 “、全新改编的经典作品等音乐共冶一炉,在广州这个融汇传统与现代风格的国际大都市演绎放眼世界与留住乡愁的动人情景。

音乐家们到访的六大地标分别是二沙岛钻石公园、执信中学校园、广州塔 450 观景平台、沙面中心大街、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六个选点从西到东、从珠江河畔到城市之巅,串联起近代广州的发展轨迹。马友友与青年音乐家们在上述六大地标 ” 打卡 “,留下一个个动人的瞬间,彰显 ”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 的文旅结合理念。

执信中学榕树下,马友友、余隆和学子们畅谈音乐之道。余隆说:” 我们演奏音乐时,不要顾虑太多,要享受,要乐在其中。” 马友友则以巴赫《第三号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前奏曲与《蒙古长调》为执信中学师生留下难忘的记忆。在游人如鲫的广州塔 450 观景平台,青年音乐家的《第四勃兰登堡协奏曲》(片段)、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团)的《步步高》为云端的广州带来了冬日的暖意。有来自山东的游客表示:” 在这里邂逅马友友,缘分!”

在粤剧博物馆水上舞台,青年音乐家们在平日用于 ” 唱、念、做、打 ” 的戏台演奏起巴赫的《第五勃兰登堡协奏曲》,而与之相匹配的则是广东民族乐团 ” 五架头 ” 演奏的《雨打芭蕉》和《步步高》,压轴出场的马友友以巴赫的第一、第六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为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在粤剧艺术博物馆 ” 打卡 ” 的大学生小李表示:” 真没想到能在这么古老的街区邂逅巴赫,邂逅马友友!巴赫与民乐的碰撞太让我惊喜!” 巴赫与广东音乐 ” 携手 “,西方经典遇上东方传统,文化的共融互通在粤剧舞台得到最创新且出彩的体现。

报道来源
新快报 徐绍娜
二O二O年一月十九日
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e2423431bc8e04d6d0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