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闭幕,你在广州街头偶遇马友友了吗?

QQ图片20200129221443

1月18日,历时9天的“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音乐周”顺利闭幕。艺术总监马友友、音乐周导师团与音乐总监麦克尔·斯特恩领衔的音乐周YMCG交响乐团的所有青年音乐家一起,在星海音乐厅的舞台为观众们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马拉松”音乐会。

【巴赫主题贯穿全场】
闭幕式音乐会从傍晚6点开始演出,节目单上一共有21首曲目。整场音乐会没有中间休息,一直演到将晚上10点多才结束。巴赫是2020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主题,作曲家的最后作品之一《赋格的艺术》、乐队作品的《勃兰登堡协奏曲》以及《第三管弦乐组曲》被搬上了闭幕式“马拉松”音乐会的舞台。
回顾音乐周九天的活动,巴赫的音乐与精神无处不在。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认为,巴赫音乐蕴含真理、信任、服务——即文化的核心价值:“文化帮助我们互相沟通,彼此理解,从而构建信任。文化是一种给予,是一种服务,这种服务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他人。”巴赫的音乐主题也贯穿了本届音乐周所有的训练及演出,包括开闭幕式曲目、室内乐训练、丝路青年乐坊等。

【马友友走上粤剧戏台】
马友友携2020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成员、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团)亮相广州六大文旅地标,将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勃兰登堡协奏曲》(片段)和广东音乐“五架头”、全新改编的经典作品等音乐共冶一炉,可谓本届音乐周的大亮点之一。

音乐家们到访的六大地标分别是二沙岛钻石公园、执信中学校园、广州塔450观景平台、沙面中心大街、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在执信中学的榕树下,马友友、余隆和莘莘学子畅谈音乐之道。余隆说:“我们演奏音乐时,不要顾虑太多,要享受,要乐在其中。”在游人如鲫的广州塔450观景平台,青年音乐家的《第四勃兰登堡协奏曲》(片段)、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团)的《步步高》为云端的广州带来了冬日的暖流。有来自山东的游客表示:“在这里邂逅马友友,缘分!”

在粤剧博物馆水上舞台,青年音乐家们在平日用于“唱、念、做、打”的戏台演奏起巴赫的《第五勃兰登堡协奏曲》,而与之相匹配的则是广东民族乐团“五架头”演奏的《雨打芭蕉》和《步步高》,压轴出场的马友友以巴赫的第一、第六无伴奏大提琴组曲为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打卡”的大学生小李表示:“真没想到能在这么古老的街区邂逅巴赫,邂逅马友友!巴赫与民乐的碰撞太让我惊喜!”

报道来源:
羊城晚报 艾修煜
二O二O年一月十九日
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wxcf3bc3610c65b950&redirect_uri=https%3A%2F%2Fycpai.ycwb.com%2Famucsite%2Fpad%2Findex.html%3Ffrom%3Dsinglemessage%26isappinstalled%3D0%23%2Fdetail%2F618729&response_type=code&scope=snsapi_userinfo&state=STATE#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