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登粤剧艺术博物馆水上戏台演奏

QQ图片20200129221505

1月16日和17日一连两天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以下简称“音乐周”)的外展活动,令广州的新老城市文化景观与巴赫的音乐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继16日三站活动后,马友友与音乐周导师团成员、青年音乐家们和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昨日又在沙面中心大街、永庆坊和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三场社区演出。在最后一站粤剧艺术博物馆,主办方精心策划了“巴赫与广东音乐”这个东西音乐文化碰撞的细节,在广东民族乐团重奏组演出完《雨打芭蕉》《步步高》后,马友友登场带来三首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选段。马友友、巴赫与岭南园林、粤剧戏台的结合,令在场观众表示“感觉奇妙又治愈”。

这次音乐周六场社区演出地点的选择极具巧思,涵盖广州的新老城市文化景观。身处粤剧艺术博物馆的水上戏台,马友友表示,在这样有水、有树和石头的人造大自然(园林)中,希望用音乐给大家带来最深刻的内心感受。三曲演毕,友友还不忘祝大家“新年吃好、玩好”。

两天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社区活动不仅所到之处都吸引路人纷纷驻足观看,还吸引到古典乐迷“专程追星”。昨日在现场,一位年轻女士对记者表示,自己得知音乐周这次活动安排后专门请了假,“两天里看了五场马友友,值了”。据悉,六场社区演出之后,本届音乐周的闭幕式将于1月18日晚6点开启,由马友友、导师团与音乐周YMCG交响乐团的所有青年音乐家一起,在星海音乐厅的舞台为观众们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马拉松”音乐会。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黄文浩
二O二O年一月十七日
http://wap.xxsb.com/content/2020-01/17/content_81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