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的广州音乐之旅:巴赫与小蛮腰、沙面的文化景观唱和

LLW29

1月16日和17日下午,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以下简称“音乐周”),由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亲自领衔,国际名家组成的音乐周导师团成员与来自全球的音乐周YMCG交响乐团青年音乐家们,以及由省市合作共建、广州交响乐团创办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团)的学子们共同参与下,在二沙岛钻石公园、执信中学校园内、广州塔450观景平台、沙面中心大街、永庆坊和粤剧艺术博物馆水上舞台举行了六场社区演出。

本届音乐周六场社区演出安排,是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与艺术总监马友友共同谋划,由广州交响乐团及马友友团队双方共同保障落地实施。1月16、17日两个下午,马友友与音乐周全体青年音乐家以及导师团前往广州市内六个文化及旅游地标,连同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团)的重奏组,以古典音乐重要源头之一巴赫的音乐元素与广州的新老城市文化景观唱和。

音乐仿如流动的建筑,砖瓦则如同凝固的和弦,两者的混搭和碰撞产生出和谐与蓬勃的艺术力量,让路人纷纷驻足观看。本次六场社区演出,也是马友友继在本届音乐周开幕式音乐会上与广交常任指挥执棒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进行了首次合作之后,再次与广青交的少年团同场演出,极大的激发了以广青交为代表的广州青少年的艺术潜力和热情。

关于携巴赫的音乐走出音乐厅,展开与城市和大自然的对话,马友友并不陌生:“我现在在世界各地演奏这样的音乐,在音乐厅或者开放的空间,在没有墙壁的地方都演奏过;我为学生、老人,以及年轻人演奏。音乐确实能够带来改变。我希望,不管你在哪里,不管我在哪里,我们都能通过巴赫的音乐帮助人们走到一起。”
据介绍,本届音乐周自1月10日开幕以来,已举行了开幕式音乐会、数场音乐沙龙和“乐聚·畅谈”讲座,以及每天从早到晚安排的大师班、丝路青年音乐工坊、乐团排练等多项活动。目前,本届音乐周以接近尾声,六场社区演出之后,本届音乐周的闭幕式音乐会于1月18日晚以音乐周特有的开放、包容、交流、发展的面目,由马友友、导师团与音乐周YMCG交响乐团的所有青年音乐家一起,在星海音乐厅的舞台为观众们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马拉松”音乐会。

报道来源:
南都文化 朱蓉婷
二O二O年一月十八日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00118251384.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