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镇”广州一周,马友友都做了些什么?

QQ图片20200129230042

1月18日晚6时,2020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闭幕式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奏响,马友友领衔的导师团与音乐周YMCG交响乐团的青年音乐家们一起,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巴赫马拉松”音乐会,展现了音乐周开放、包容、交流、发展的面目。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自2017年1月首次举办,即被业界誉为“翻开中国交响乐崭新的一页”。本届音乐周自1月10日开幕以来,举行了多项活动,尤其特别的是,还举行了六场社区演出。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音乐周艺术总监、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表示:“文化是造‘桥’而不是造‘墙’。我们相遇在音乐里,总会有惊喜。”

闭幕现场
4小时“巴赫马拉松”,两位导师即兴“脱口秀”
1月18日晚,2020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闭幕式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从傍晚6时起奏响连续4小时的“巴赫马拉松”。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青年音乐家将一周以来在广东音乐周的学习领悟,化作音符里的跃动,以不同形式呈献给观众。
音乐会上,YMCG交响乐团接连带来巴赫的经典曲目《赋格的艺术》(选段)、《勃兰登堡协奏曲》(选段)、《D大调第三管弦乐组曲》等作品。

11组丝路青年乐坊带来的即兴表演,更是备受期待。面对不同的主题,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乐者海纳百川,带来创意十足的诠释,不断惊艳着现场观众。
现场,马友友不仅带来精彩独奏,还变身串场主持人,与老朋友——YMCG乐团指挥、美国著名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说起“脱口秀”。已经连续四届担任艺术总监的马友友笑言自己是“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最老的成员”,“但这个舞台是平等的”。
斯特恩则透露,每年来广州参加青年音乐周,都有不同感受。“今年,我们与青年艺术家们一起分享、交流、合作,当然,还有各种吃!真的非常开心。”

为期一周多的广东青年音乐周,来自不同国家的71名青年音乐家青年音乐家们走到一起,在以艺术总监马友友及音乐总监迈克尔·斯特恩两位首席导师领衔的国际名家导师团队的指导与陪伴下,一同排练、练习、交流、演出、玩耍,欢乐有爱的气氛贯穿始终。
过去的一周,导师团队举行了数场音乐沙龙和“乐聚·畅谈”讲座,每天从早到晚安排的大师班、丝路青年音乐工坊、乐团排练等多项活动,让导师和学员一同完成了一趟音乐之旅,
把“巴赫”带进社区
巴赫并非遥不可及,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2020年是德国音乐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335年的诞辰,本届音乐周以他和他的音乐为主线,贯穿音乐周的始终。
不仅在音乐厅,马友友以及YMCG(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还把巴赫的音乐带到社区。1月16日、17日,由余隆、马友友策划,马友友领衔、国际名家组成的音乐周导师团成员与来自全球的音乐周YMCG交响乐团青年音乐家们,以及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团)的学子们组成的乐队,在二沙岛、执信中学、广州塔、沙面、永庆坊和粤剧艺术博物馆水上舞台接连举行6场“快闪”演出,让老城市焕发了新活力,为市民带去了难忘的音乐记忆。

连续两天的时间里,马友友穿梭于广州的不同文旅地标。巴赫平和又愉悦的不朽名作,响彻在这座城市的不同角落,通过与古典音乐的对话,推动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与城市之间的文化交融。
在沙面百年古树下,马友友边“舞蹈”边拉琴,还现场客串起主持人,“采访”起两尊拉琴表演者的雕塑,与现场的孩子们亲切互动。在哈哈大笑之余,引领他们认识古典音乐的魅力。演出时,马友友则立刻全情投入,感情充沛,演到机动处甚至站起来拉琴,高超的技艺吸引家长孩子们看得聚精会神。
在粤剧博物馆,主办方则精心策划了“巴赫与广东音乐”这个东西音乐文化碰撞的环节。水上楼台,音乐响起,浪漫至极,吸引了不少来粤剧博物馆“打卡”的游客与市民驻足欣赏。有观众被音乐深深感染,情不自禁地感动落泪。

音乐仿如流动的建筑,砖瓦则如同凝固的和弦,两者的混搭和碰撞产生出和谐与蓬勃的艺术力量,让路人纷纷驻足观看。有网友表示,“广州不愧是大都市,没想到在街头也能邂逅马友友这样的国际大师!”也有不少乐迷表示非常欢迎这一类的活动,“巴赫并非遥不可及,他对当代依然有着很深的影响。”

对话马友友——
“文化让我们造‘桥’而不是造‘墙’”
广州日报:本次音乐周,城中文化旅游地标“快闪”备受关注,你认为如此安排的意义是什么?更喜欢去很有历史感的地方,还是很现代的地方?为什么?
马友友:如果去到一个有历史感的地方,我会开始想了解它的历史、这里发生过的事情。如果去到一个很现代的建筑,我会好奇它是由谁设计的,它是怎么建成的,谁在使用它……这一切都让我好奇。去到某个地方,我最在意的是那个地方的人,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会让人产生新鲜感。我们在这里演奏巴赫的音乐,围观的人们,是路人偶然听到音乐走了过来,还是有目的地来到这里,无论他们为什么来到这里,我们在这里,相遇在音乐里,就会有惊喜。
巴赫的音乐走出音乐厅,展开与城市的对话。我希望,不管你在哪里,不管我在哪里,我们都能通过巴赫的音乐帮助人们走到一起。

广州日报:这几年,在音乐周期间和年轻学员的相处中,你有什么收获?
马友友:我看到学员从中国不同的地方、从世界不同的地方来,他们多数在20岁到30岁,有的已经工作,有的还在求学,他们有不同的需要、经验、背景,非常多元。
我们在一起交流,一起做音乐,我们是他们的长辈,也是同事,不同的看法都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借鉴。这样的环境和氛围让他们感到安心,能够去试验、去想象。试验也是我们的目的,试验之后才能找到方向。有很多人表演的时候会害怕,担心被别人笑。但表演的目的是让听众快乐,听众最重要,表演者是次要的,听众是来欣赏的,不是来批评你的。我们一起分享,不一定是立竿见影有效的,但对他的人生、将来是有益的。我们都是生命的建筑家,有机会不断试验,才能找出好的方向。如果有一个长远的目的,今天就开始走。比如我很害喜,那我就先解决这个问题,今天找人问一个问题,明天找另一个人问另一个问题,慢慢解决这个问题,当小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了,我们就离长远的目标就越来越接近了。

广州日报:本届音乐周的主题是巴赫,这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量?
马友友:我听巴赫,他在音乐里能表现无限大,这也是全球性的一种表现。巴赫是拥有同理心的“科学作曲家”,他能给我们一种安慰,了解我们所有的感情。世界很复杂,他的每一首曲子都有一个主题能达到无穷大,他的音乐特别能连接到我们的当下。
巴赫是最杰出的即兴演奏家之一,温顿·马萨利斯说他是第一位爵士的作曲家,这也是古典音乐的一个来源。如果我们在文化上如果做得足够好,就可以把“他者”变成自己,进一步成为“我们的”财富,这是文化的宗旨和目的。这也是我们在YMCG所做的——把经典的音乐带到现代。我们不要害怕,文化给我们一个机会,是造“桥”而不是造“墙”,善于分享,就能增强我们所有的人的创造力。
“我给广青交的孩子们打100分!”
广州日报:开幕式音乐会上,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的小乐手也有登台表演,社区“快闪”,你也有和他们合作。你给他们的表现打多少分?
马友友:100分!开幕式音乐会前他们正值期末考试,很累很辛苦,但是他们仍然很用心完成指挥对他们的要求,他们拉的曲子那么美妙。感谢广交所有做这件事的人,很佩服他们,这不是平常的工作,他们用心、用头脑、用激情在做。我看到了他们对这些孩子的关爱、照顾。他们给了年轻人一个目标。我看到11岁的吹双簧管的小女孩用非常健康的态度对待她的学习,没有任何不健康的压力。遇到困难,她能认真分析、积极解决。
广青交在做的事情并不是训练专业的音乐家,而是塑造未来的公民。它给所有的人提供机会,文化是给大家的,不是给特定人群的。这一点,尤其可贵。

广州日报:每年1月,您都付出时间和精力来“坐镇”音乐周,音乐周以及广州吸引你的最大魅力是什么?
马友友:我很少有机会能在一个地方一待就是一个多星期。我喜欢广州,这里天气好空气好,吃得新鲜美味。这里的人热情、自然。我觉得广州是中国的宝贝,无论是在历史、文化还是经济方面。广州在大河大海交界处,我在这里和这里的人们一起工作非常舒服。特别是,我们做的工作这么有意义。”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岸、张素芹 全媒体编辑:曾俊
二O二O年一月二十日
https://pc.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1126733?sit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