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巴赫跨时空对话——观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闭幕音乐会有感

QQ图片20200129230214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听音乐会的理由,可以是因为名家,譬如马友友;也有可能是希望借助音乐展开一场“不设防”的神交,和300年前的巴赫说说话,听听他最真诚、最自由的独白。1月18日,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了闭幕音乐会,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它给予人们的启迪正如音乐会上演奏的巴赫作品一样,可谓余音绕梁。

在音乐会开始前,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在与著名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对话时提到:“能够实现共同演奏音乐的前提,是我们在演出舞台上做到了人人平等。”这也是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主旨之一。音乐周创立于2017年,由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余隆担任艺术委员会主席,马友友和迈克尔·斯特恩分别担任艺术总监和音乐总监。自音乐周创办以来,每年1月份,来自全球各地、不同教育背景和成长经历的青年乐手齐聚广州,探索不同主题的音乐试验。

2020年正值巴赫诞辰335周年,因此今年音乐周的主题是巴赫。在为期9天的音乐周活动期间,巴赫的音乐与作品精神无处不在。最终的闭幕音乐会更是破天荒地呈现了一场历时4小时、中途不间断的马拉松式巴赫作品音乐会,全部门票提前三天即告售罄。

关于巴赫作品,马友友认为,巴赫的音乐蕴含着真理、信任、服务等核心文化精神。如他所言:“文化帮助我们互相沟通,彼此理解,从而构建信任。文化是一种给予,是一种服务,这种服务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他人。”而斯特恩的理解则是:“如果说,音乐是一种沟通方式,而最好的沟通方式是爱,那么演奏音乐本身也是一种爱。”

听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策划的音乐会,无论大小,总会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惊喜,源于音乐,但又不止步于音符。本次闭幕音乐会,笔者最满意的是第六号协奏曲,这是巴赫六首《勃兰登堡协奏曲》中唯一没有小提琴声部的作品,几位中提琴演奏者的配合异常严谨,风格尺度拿捏得恰如其分。事实上,对于这些乐团的新手而言,演绎难度不小。然而坚持上演这一组作品,在笔者看来,有着比“呈现艺术上绝对的完美”更为重要的用意。

巴赫创作《勃兰登堡协奏曲》的历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在形式、配器、和声上反复探索的过程,即便作曲家本人在一生中也是不断加以修改完善。德国著名的巴赫学者克里斯托弗·沃尔夫认为,这六首《勃兰登堡协奏曲》在配器手法上,使用了当时“色彩最丰富的乐器组合……而且组合非常大胆。”不仅如此,这套协奏曲的每一部都对后世管弦乐配器产生极大的影响。在导师艾维·施泰恩的引领下,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们在演出中表现出来的敢于探索、敢于表达的勇气与智慧,不是在一般职业乐团演出中能听到的。最关键的地方是他们能以坦诚的态度,和团员、观众进行真诚的沟通和对话。《礼记·乐记》有云:“唯乐不可为伪。”这在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学员们的演奏中体现得尤为显著。

除此之外,本场音乐会还穿插了特别的“即兴”环节——导师麦克·布洛克要求团员用巴赫曾经援引过的舞曲形式进行创作,布列尔、阿勒曼德、萨拉班德、吉格等舞曲形式位列其中。为了在萨拉班德舞曲中融入更多的西班牙元素,有演奏者在大提琴弦板上拍出了响板的色彩,在提琴上“弹出”了吉他的声线……像这样的例子在演出中屡见不鲜,乐手们完全彻底地放开思路,对巴赫年代的舞曲大胆进行打破、重构,这种精神无疑令人想起巴赫本人当年在科滕、魏玛、莱比锡的种种艺术经历。

马友友把这些环节称之为“多元文化的化学作用”。在这场音乐会中,这种“多元化”的特色被纵横交错的时间、空间编织得流光溢彩。而多元文化的交融,也一向是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特色。经过四届的培育,音乐周以音乐为抓手,文化为纽带,探索开放灵活的艺术思维方式,已经成为一个海纳百川、充满创意、面向未来的文化交流平台。

今年,马友友等音乐周导师们试图通过巴赫其人和音乐作品,探讨跨文化交流的可能性,在年轻一代心中播下和平、包容的精神种子。音乐周举行期间,他还携音乐周成员、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少年团)亮相二沙岛钻石公园、执信中学校园、广州塔观景平台、沙面中心大街、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等文旅地标,将巴赫隽永经典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勃兰登堡协奏曲》(片段),与广东音乐“五架头”及全新改编的广东音乐经典作品共冶一炉,在广州演绎了一幕幕传统与现代跨越时空相互碰撞、呼应、融合的动人情景,平和愉悦的巴赫作品也带给广州市民无尽的感动。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音乐帮助人们走到一起。如果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音乐的话,那么音乐就不会是一种真正的文化。”马友友对巴赫作品的探讨,早已不限于音乐厅内。相信参与本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学员、导师们,包括闭幕音乐会的现场观众,都如笔者一样,有一种在分享之中“走到一起”的切身感受,每个人的思想、感悟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河,随着巴赫旋律的奔流,激荡起灵感的浪花。若果真如此,那距离音乐周的举办初衷——“让音乐成为一种真正的文化”,就更近了吧!

报道来源:
翟佳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整理
https://epaper.southcn.com/m/ipaper/nfrb/html/2020-01/29/content_48062.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