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丨跨越东西半球,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马友友和余隆上演“和谐与平衡”深度访谈

QQ图片20210614141814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承办的 ”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 “(简称 YMCG ) 已连续举办过四届。今年受疫情影响,音乐周的两位主要创办者,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和艺术总监马友友,提前策划了 ”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 2021 特别项目 “,将于 1 月 30 日晚 8 点准时在线向全球呈现。

搭建艺术桥梁,广州交响乐团排练大厅将化身为演播室

虽然暂时不能邀请一众国际名家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音乐家来穗,在线下如常呈现一个完整的音乐周,但本次特别项目仍然是以关注青年为主题的一次重要的国际性音乐活动。往届音乐周的主会场——位于广州二沙岛的广州交响乐团排练大厅,将化身为演播室,继续搭建起跨越洲际和海洋的艺术桥梁。

香港青年小提琴家苏千寻和旅美青年钢琴家王雅伦,此次在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 2021 特别项目中率先亮相。她们将在指挥家余隆和广州交响乐团的保驾护航下,分别演出普罗科菲耶夫《G 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和贝多芬《C 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普罗科菲耶夫《G 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创作于 1935 年,是作曲家回归到祖国前创作的最后一部作品,音乐清新简洁的旋律和节奏性的段落交替出现,和声色彩温婉。

因为风格的特点以及创作背景的文化多元性,这首作品在创作之时被认为是一首揭示音乐创作未来的作品。《C 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在贝多芬的创作生涯中,是一部继承传统写作手法同时又具有突破性的作品。这次安排演出这部作品,也是对贝多芬刚刚过去的诞辰 250 周年致敬。另外,音乐会上还将呈现一首含义隽永的中国作品,刘天华的《良宵》(元之改编)。

” 作为一名音乐家,你得不断地在自己身上进行实验 ”

因为疫情的阻隔,音乐周艺术总监、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无法在今年再度来穗,但他为这个特别活动提出了独特的艺术理念。1 月 30 日晚 9 点,全球网友将通过互联网体验 ” 与友友一起在琴房 ” 的感觉。马友友将在他的书房中对自己发出 ” 灵魂拷问 “:” 假设我在你的年纪 “,并会设置 ” 自问自答 “、” 潜入音乐中 ” 和 ” 寄望未来 ” 等环节来阐述他的艺术理念。在此期间,马友友将通过演奏圣桑的《天鹅》、贝多芬《第六 ” 田园 ” 交响曲》的第二乐章 ” 溪边小景 “,以及和笙演奏家吴彤隔空演奏的中国乐曲《檐头雨》这三段截然不同的音乐,探讨由己及人的认知与沟通的心路历程,并采用他在联合国音乐会中演出贝多芬《第三大提琴奏鸣曲》的录像片段来做佐证。” 作为一名音乐家,你得不断地在自己身上进行实验,努力使身体和精神保持一致,为观众创造难忘的体验。” 在这个环节中,马友友将与自己进行音乐对话,带领乐迷体验解决音乐问题的全过程,分享思考的方式。马友友相信,这可以教会我们不仅作为音乐家,更作为一个人,如何拥有完整的生活。

跨越东西半球,在广州现场参与活动的青年嘉宾实时连线

当晚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马友友将和余隆以及受邀在广州现场参与活动的青年嘉宾实时连线,举行一场跨越东西半球的主题为 ” 和谐与平衡 ” 的洲际连线活动。受邀来到广州活动现场加入连线互动的青年代表们包括曾经参与过 2017-2020 年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职业音乐家、往届音乐周志愿者、知名高校的青年教师、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团员以及曾在世界知名音乐学府柯蒂斯音乐学院和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的台湾青年大提琴家、艺人欧阳娜娜。欧阳娜娜将在活动现场与广州交响乐团青年弦乐四重奏共同演绎柴科夫斯基的名曲《如歌的行板》。

据知,”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 2021 特别项目 ” 除了会在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 央视频 “APP、” 库客音乐 “APP、今日音乐等平台直播之外,曾在去年 1 月驻场深度采编报道 “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 ” 的英国 BBC MUSIC,也会在其官方网站及社交媒体转播这次活动,全球网友都可以通过网络关注到在广州实施的这个特别项目。

马友友曾经说过,音乐可以让人了解自己的内心,发现真实的想法、真实的感受,以及对这个世界真实的回应;音乐教育本身也不止是为了培养专业的音乐家,更是要塑造未来的公民。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 2021 特别项目正是马友友这种理念的具体再现。

报道来源:
记者 徐绍娜
新快报讯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113e0a1bc8e04c5b0003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