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线上“开课” 余隆携“后浪”登台 YMCG2021特别项目精彩不断

QQ图片20210614142733

虽然暂时不能邀请国际名家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音乐家前来如常呈现一个完整的音乐周,但“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2021特别项目”仍然将会在1月30日晚8点准时在线向全球的观众呈现。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承办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由指挥家、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先生发起并担任艺术委员会主席,从2017年1月至2020年1月,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已连续成功举办过四届,其艺术总监均由大提琴家马友友担任。

本次“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2021特别项目”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数不多以关注青年为主题的一次重要的国际性音乐活动。届时,往届音乐周的主会场——位于广州二沙岛海山街一号的广州交响乐团排练大厅将化身为演播室,从这里发出的信号将搭建起跨越洲际和海洋的艺术桥梁。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2021特别项目”包括三部分内容:首先,音乐周艺委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将执棒乐团,联袂香港青年小提琴家苏千寻和旅美青年钢琴家王雅伦这两位“零零后”的音乐“后浪”带来一场在线演出,两位“后浪”将分别演出普罗科菲耶夫《G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和贝多芬《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音乐会上还将呈现一首含义隽永的中国作品——刘天华的《良宵》(元之改编),这是二胡大师刘天华在1928年除夕夜写就的一首小曲。

随后是一次线上大师课“与友友一起在琴房”, 因为疫情的阻隔,四届音乐周艺术总监、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无法在今年再度来穗,但他为2021年伊始举行的这个特别活动提出了他独特的艺术理念。北京时间1月30日晚9点,全球网友将通过互联网体验一下“与友友一起在琴房”的感觉。

在此期间,马友友先生将通过演奏圣桑的《天鹅》、贝多芬《第六“田园”交响曲》的第二乐章“溪边小景”,以及和笙演奏家吴彤隔空演奏的中国乐曲《檐头雨》这三段截然不同的音乐,探讨由己及人的认知与沟通的心路历程,并采用他在联合国音乐会中演出贝多芬《第三大提琴奏鸣曲》的录像片段来做佐证。“作为一名音乐家,你得不断地在自己身上进行实验,努力使身体和精神保持一致,为观众创造难忘的体验。”在这个环节中,马友友将与自己进行音乐对话,带领我们体验解决音乐问题的全过程,分享思考的方式。马友友相信,这可以教会我们不仅作为音乐家,更作为一个人,如何拥有完整的生活。

最后,作为主讲嘉宾,身在广州活动现场的余隆和身在波士顿的马友友,将在相隔13个时区的地球两端,跨越白天和黑夜,实时连线,现场答疑解惑,举行一场跨越东西半球的“和谐与平衡”深度访谈。

受邀来到广州活动现场加入连线互动的青年代表们包括曾经参与过2017-2020年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职业音乐家,毕业于加州大学中国近代史专业的往届音乐周志愿者,粤港澳大湾区内知名高校的青年教师,毕业于哈佛大学比较文学和物理学专业的某世界知名咨询公司商业分析师,身份是高级审计师和中山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学生的两位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团员,以及曾在世界知名音乐学府柯蒂斯音乐学院和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的台湾青年大提琴家、影视演员、歌手欧阳娜娜。

欧阳娜娜还将在活动现场与广州交响乐团青年弦乐四重奏共同演绎柴科夫斯基的名曲《如歌的行板》。

1月30日当晚,“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2021特别项目”除了会在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央视频”APP、“库客音乐”APP、今日音乐、广东移动“粤享5G”APP、“南方+”APP、“花城+”APP、“触电新闻”APP、“巨浪视线”APP、“B站”、“抖音”APP、“西瓜视频”APP等平台直播之外,英国BBC MUSIC也会在其官方网站及社交媒体转播这次的整个活动,全球网友都可以通过网络关注到此次活动。

报道来源: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田婉婷
编辑/乔颖
北京头条
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5832346&mood=wx&typeid=3&n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