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网课首秀讲了啥?YMCG首次“云上汇”全球网络同步!

QQ图片20210614191324

1月30日晚上8时,备受期待的“YMCG云上汇”——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2021特别项目向全球呈现。

正式开始前的访谈上,余隆说: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们和世界的联系没有中断,年轻人之间的联系没有中断——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承办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 ,由指挥家、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发起并担任艺术委员会主席,自2017年1月首次举办,即被业界誉为“翻开中国交响乐崭新的一页”。从2017年1月至2020年1月,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已连续成功举办过四届,其艺术总监均由大提琴家马友友担任。

今年,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在广东省文化旅游厅的支持下,作为音乐周的两位主要创办者,余隆携手马友友,以创新果敢的艺术勇气提前策划了“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2021特别项目”,并于1月30日北京时间晚8时整准时在线向全球呈现。

当晚8时,一曲《良宵》开启了美好的夜晚。

当晚8时40分,马友友准时上线,开始网课首秀。

马友友以“灵魂拷问”开始这次网课——“假设我在你的年纪”,并在“自问自答”“潜入音乐中” “寄望未来”等环节阐述了他的艺术理念。

网课里,通过演奏圣桑的《天鹅》、贝多芬《第六“田园”交响曲》的第二乐章“溪边小景”,以及和笙演奏家吴彤隔空演奏的中国乐曲《檐头雨》这三段截然不同的音乐,探讨由己及人的认知与沟通的心路历程,并采用他在联合国音乐会中演出贝多芬《第三大提琴奏鸣曲》的录像片段来做佐证。

乐迷隔着屏幕也能接收到马老师的强大互动。“生动活泼,比喻丰富,干货满满!”有网友弹幕说道。

当晚10时20分,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开启。

身在波士顿的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和身在广州活动现场的音乐周艺委会主席余隆,以及受邀在广州现场参与活动的青年嘉宾们实时连线,举行一场跨越东西半球的主题为“和谐与平衡”的洲际连线活动。

期间,受邀来到广州活动现场加入互动的青年代表们与马友友连线,探讨当下新一代青年、青年音乐家关心的话题。

在活动现场,欧阳娜娜与广州交响乐团青年弦乐四重奏共同演绎柴科夫斯基的名曲《如歌的行板》,得到了余隆的鼓励。

报道来源
记者:张素芹
编辑: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
https://pc.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48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