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音乐,不要忘记来路

YMCG-2018-A-0419

文 | 孟绮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承办的2018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以下简称“音乐周”)于1月19日在广州星海音乐厅闭幕。继去年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创建、翻开中国交响音乐历史新篇章后,本届音乐周在9个旋律激荡、青春飞扬的日子里,又一次书写了令人赞叹的交响音乐传奇。

老师也在收获

马友友再次担任第二届音乐周艺术总监,带领由15位享誉国际的顶尖艺术家和学者组成导师团队,与来自四大洲、拥有多元化生活和学习背景的青年音乐家们共同组成新一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

在9天的时间里,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和艺术总监马友友,带领导师团队和青年音乐家们一起,以贝多芬和他的音乐为主题,开展了包括室内乐大师班和排练、即兴表演训练为主的丝路工作坊以及围绕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的交响乐团分部排练等在内的近200多场活动。连续9晚举行的音乐会、乐聚畅谈活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音乐体验之夜”、音乐体验沙龙、公开彩排以及“马拉松音乐会”等异彩纷呈活动的开展,让青年音乐家和广大市民更熟悉古典曲目、音乐语言与创作心理的同时,也让大家重新思考以贝多芬的人生和作品为代表的音乐艺术在今天的意义。

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所有导师围坐在一起,表达了对有机会参加音乐周的荣幸以及自己的收获。中提琴家黄心芸表示:通过音乐周,我们体会到了合作的真正意义,我们在“教”也在“学”。低音提琴演奏家埃德加·迈耶坦言:在这里,我们既是老师也是学生,我们和青年人学到的东西一样丰富。

打造“音乐马拉松”

在1月19日的闭幕演出上,所有参加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们从下午1点半到晚上9点,上演了一场“音乐马拉松”。这场“音乐马拉松”以“贝多芬到无限惊喜”为名,生动展示了音乐周的深刻理念、新颖形式和丰硕成果。30首室内乐作品和迈克尔·斯特恩指挥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演出的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让人们在惊喜赞叹中,再次回顾了导师团队带领青年音乐家们,在广州交响乐团排练厅以及广交大楼户外草坪上为音乐周专门搭建的篷房音乐厅中度过的每一天。音乐会大轴,是由导师、大提琴家麦克·布洛克带领大家的即兴演奏。

毫无疑问,这对青年音乐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马友友相信他们具备这样的“勇气”:“我们所做的音乐,既反映了广州的现在,也反映了广州的历史。这里不仅有繁荣的经济,更孕育着创新的生活氛围,音乐带给人勇气和希望,而这里的人和演奏家也同样是有勇气的。”他庆幸广州拥有营造音乐创造力的“安全”气氛,所以导师和青年人在这里可以进行类似于“马拉松音乐会”这样大胆的“实验”,没有所谓“等级”,彼此相互学习。

让年轻创造未来

长达9天的音乐周,开展了包括室内乐大师班及排练、即兴表演训练为主的丝路工作坊以及围绕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的交响乐团分声部排练等在内的近200场项目,并连续9晚举办音乐会、乐聚畅谈、读谱沙龙、音乐体验、公开彩排等内容丰富的音乐活动。

余隆和马友友带领导师团队与青年音乐家奔赴佛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生产车间举行的音乐体验活动,也让远离广州市区的生产一线的工人切身感受到交响音乐的迷人魅力。青年音乐家们在导师麦克·布洛克的带领下演绎并生发同一个乐句,却异彩纷呈,渐渐汇成了乐团演奏的激扬旋律,工人们也不禁随着乐曲有节奏地鼓掌和摇摆起来。闭幕式音乐会上,主办方也再次将这些年轻的工人们请到音乐厅现场感受音乐的魅力。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员工与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成员共同享受马友友及导师们演奏的音乐。

余隆告诉记者:“音乐家需要对社会有所了解,他们走进工厂车间,可谓与工人们相互了解。音乐是开放的,我们将其带给工厂里的工人们,这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马友友说:“演奏音乐,不要忘了来路。”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正是基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理念,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生活和学习背景的青年音乐家共同学习和交流,以期让青年音乐家获得更新的学习体验和更富意义的成长经历,并推动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本届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八成以上是新加入的成员,其中不仅有许多华裔,也不乏外国青年音乐家。音乐周在邀请马友友领衔的15位国际一流音乐家组成导师团队同时,还邀请了6位芝加哥CIVIC交响乐团的年轻音乐家参与助教工作和演出。

用音乐展现文化自信

音乐周举办的目的是什么?对此,马友友明确地回答过:“真正有意义的沟通,个人与集体的互信,个性与合作的融通。”“文化互通”是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基本理念,这也是马友友的理想,在他看来,只有学会聆听、交流、妥协、融合、合作,才能达至目标一致、互利共赢,实现共同进步。

今年新加入YMCG乐团的香港乐手陈永业和台湾乐手王纲对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看法颇具代表性。在他们看来,音乐周所强调的在即兴基础上的练习和合作,对他们这样刚从音乐学院毕业的人而言是一个考验,同时,也是音乐艺术体验式教育的一个突破:“刚开始我们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做,但是这也会引发我们的反思。马友友第一天就在问我们:‘学音乐为了什么?未来音乐能做什么?’”通过这几天的练习、交流,他们明白了音乐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呈现方式,可以不被任何约定俗成所束缚。在音乐周期间,他们学会了音乐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和途径去演绎,但这需要开放的态度结合想象力和创造力来完成。

音乐周期间,纽约爱乐乐团、梶本音乐、东京爱乐乐团、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等中外知名艺术机构负责人也专程来到二沙岛,观摩聆听音乐周的沙龙活动和音乐会演出。

闭幕式后,余隆看着在篷房音乐厅狂欢的年轻人们,感慨地说:“对于年轻人,我们身上都有一份责任。我们要给他们机会,给他们空间来自由想象、展示才华,同时要信任他们,不要怕他们犯错误。”余隆坦言:“我们当年的成长也得益于前辈给机会。为未来着想,才不会后悔。”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每天都用朋友圈记录着音乐周的点滴。“广交今年60岁了,乐团发展到一定程度,不能只考虑自己,要为行业、为交响乐事业做些事情,视野要宏观。青年音乐周引起国内外广泛的关注,这就是文化的影响力,此时此刻,我们同世界站在同一平台。”在陈擎看来,音乐周的影响力不是单一的,这恰恰体现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