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刷脸卡”组顶级导师团

dsc_28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奕娟

当今真人秀流行导师制,如果古典音乐活动也有“明星导师”护航,你最想看到谁?论阅历,论成就,论人格魅力,或许没人能比大提琴大师马友友更有号召力了!9月7日,马友友来到广州,为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站台,并担任艺术总监。据悉,将于明年1月举行的音乐周,将组建一支由35岁以下青年演奏家组成的管弦乐团,并由马友友亲自挑选和领衔12位导师进行指导。马友友说,音乐就好像是一座冰山,我们能看到的往往是冰山一角,但他想透过音乐周让青年演奏家们看到的,是海面下隐藏着的深厚基础。

为音乐周广招良师

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历经近两年的筹划,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承办,将于2017年1月7日至20日期间举行。发布会当天,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表示,马友友是广交的老朋友,早在2010年“广东亚洲音乐节”中他就曾与广交合作演出,随后又曾两度来穗演出,“我要特别谢谢他有热情,能来做青年的工作”。余隆表示,相信以马友友多样性和前瞻性的艺术理念, 必将为音乐周注入独特的艺术基因。

据介绍,音乐节届时将组建一支由35岁以下青年演奏家组成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管弦乐团(暂名)”,成员全部经考试或邀请的形式加入,乐团音乐总监及指挥由著名美国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担任。马友友广邀来自世界一流交响乐团、丝路乐团和哈佛大学的音乐家和教育专家,包括张万钧、麦克·布洛克、王亮、金南·阿泽姆等将组成导师团队。

对于这些导师,马友友介绍道,他们不仅在艺术上非常优秀,也有着很强的人格魅力,“如迈克尔·斯特恩是我相处了50多年的老朋友,我不仅认识他,还认识他的家庭;麦克·布洛克和我一样是大提琴家,但他比我的创造能力高出几十倍,他会在十几天的时间内,教大家怎么进行即兴演奏,同时他对阿拉伯、非洲音乐都非常了解和在行。”

注重文化交流与培养创意

谈到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理念,作为艺术总监的马友友以中国人很喜欢“请人吃饭”培养信任感举例,假若你要让别人了解自己的文化,最直接的莫过于请他到家里来做客,让他融入这种文化。只有理解了文化,你才能更加深入和生动的展现音乐。因此,音乐周要做的首先就是一种文化交流上的工作。

对于音乐周的课程,马友友透露,音乐周最大的特色是除了白天的排练,每天晚上都会由他和特约嘉宾,与青年乐手们就很多话题展开沙龙式的讨论,“我最感兴趣的其实是我们所不知道的东西。不知道,就是一个研究的开始,就会有好的发展,好的创造”。

报道来源: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9-09/333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