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 做音乐最终要回到内心

YMCG Symphony Orchestra

广州日报讯(记者 张素芹摄影报道)

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昨日上午在广州交响乐团开幕。12位导师一一亮相,他们将在整个音乐周期间参与教学、讲座、举办大师班及演出音乐会,为青年音乐家传道、授业、解惑。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表示:成功的音乐家最终是要超越技巧,回到内心,音乐周将建立年轻音乐家之间的信任和交流。

昨天上午,音乐周开幕,80名乐手组成的YMCG管弦乐团开团。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小提琴家张万钧,大提琴家麦克·布洛克,双簧管演奏家王亮,单簧管演奏家、作曲家金南·阿泽姆,打击乐演奏家约瑟夫·格拉姆利,教育学家、哈佛大学导师蒂娜·布莱思,扬琴演奏家、作曲家钱睿隆,笙、唢呐演奏家吴彤等纷纷以不同的形式亮相。

现场,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表示:“音乐家的内心要敏感,看到什么要讲出来。音乐周让大家聚在一起,希望大家能沟通,听到各方的意见和理解,找到可贵的聚集点,做将来的将军和诗人。”马友友认为:“音乐家总是需要找到一种在歌剧院的感觉。开始做音乐时,是用乐器、身体、技巧去表达高超的、不一样的东西,但最终是要回到内心,回到诗人这个属性,让别人能了解,能在心里接受,这样才能成为成功的音乐家,而人们需要的也是这样的音乐家。”

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将于1月15日闭幕。音乐周期间,会举行“乐聚·畅谈”、交响音乐会、室内乐音乐会、即兴音乐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动,而星海音乐厅、广州交响乐团及二沙岛则变身全天候的“文化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