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际青少年音乐周闭幕 马友友的音乐教育新观念学会聆听青年人

YMCG-2018-A-0429

从19日下午1时30分一直到晚上9时,连续8个半个小时,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带领10位导师、6位助教和65名青年音乐家一起相继演出30首室内乐作品和贝多芬第三交响曲。从1月10日开始的2018广东国际青少年音乐周用“音乐马拉松”的方式在广州星海音乐厅落下帷幕。

马友友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做这个青年音乐周不只是教学生们怎样演奏音乐,而是请青年音乐家们互相交流沟通,体验音乐创作与演奏的美妙时光,开发音乐家的想象力。”

广东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去年开始创办,而今年的音乐周更能体现出马友友对青年音乐家培养的一些思考。马友友说:“今年的活动和去年相比,我们把重点放在了聆听青年音乐家上面。这种聆听不仅仅指的是语言层面,更多是音乐上的。我们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和年轻音乐家们的交流上,这是我们今年做出的取舍。”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的广东青年音乐周在全世界吸收了65名青年演奏家参加。他们在这9天里与导师们亲密接触,通过大师课、工作坊和各种排练,以及与导师们的交流和沟通,在音乐上进行了一次新的体验。

1月14日,65名青年音乐家和导师们来到位于佛山的大众汽车工厂的总装车间。在那里,音乐家们观看工人们总装汽车,同时,音乐家们也在现场进行了即兴演奏。广州国际青少年音乐周的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是一种互相的了解,除了我们对社会的了解以外,我们也让年轻的工人师傅了解了我们在做些什么。”

在“马拉松音乐会”中,这种聆听与沟通显现了极为丰富的色彩,特别是11组丝绸工作坊的汇报演出,每组用一段作品的旋律进行即兴改编,然后即兴演奏,导师们只是告诉青年音乐家们一些即兴常用的方法,而真正的即兴则让青年音乐家自己去创作。于是,这些即兴有着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风格和不同的演奏形式,可以看出年轻音乐家们丰富的想象力。

文/本报记者 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