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友友等著名音樂家在穗主持大師班 國際青年音樂周接受報名

微信图片_20181008150318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 「2019(第三屆)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下稱「音樂周」)將於明年一月十一日至十九日在廣州舉行,十天的探索旅程讓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青年樂手有機會演奏有趣並且有挑戰性的音樂作品、跟一流老師學習以及彼此相互交流、拓展每一個人的音樂與藝術體驗。藝術總監馬友友希望通過音樂和文化增進彼此了解,在這個充斥分裂的時代構想一個共存的更美好的世界。

組建YMCG交響樂團

由廣東省文化廳主辦,創辦於二○一七年的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每年一月在廣州舉行。廣州交響樂團團長陳擎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二○一九年音樂周的安排。明年音樂周由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指揮家余隆擔任藝術委員會主席,大提琴家馬友友和指揮家邁克爾.斯特恩分別擔任藝術總監和音樂總監。此外,還有多位國際知名的音樂家和教育家參與此次音樂周。同時,每屆音樂周都會組建一支YMCG交響樂團,由參加當屆音樂周的三十五歲以下青年樂手組成。

音樂周導師陣容強大,除連續三屆都擔任導師的馬友友、邁克爾.斯特恩(指揮)、麥克.布洛克(大提琴)、約瑟夫.格拉姆利(打擊樂)、蒂娜.布萊思(教育學家)外,參加過首屆或第二屆音樂周導師約翰尼.甘道斯曼(小提琴)、金南.阿澤姆(單簧管)、比爾.威廉斯(小號)、黃心芸(中提琴)、劉茂珍(小提琴/二胡)也再度回歸,首次進入導師團隊的則有尼古拉斯.科茨(中提琴)、科林.雅各布森(小提琴)、邁克爾.尼古拉斯(大提琴)、邁克.戈登(長笛)。

馬友友認為音樂周的使命是 「建立真正有意義的溝通,個人與集體的互信,個性與合作的融通」,因此在內容設置上聚焦年輕一代,為YMCG交響樂團樂手安排樂團合作訓練、常規室內樂訓練、絲路音樂工作坊、大師班、音樂沙龍、樂聚暢談等多項內部活動,以及面向公眾的公開活動貫穿其中。

馬友友在寫給青年音樂家的信中指出,音樂周的重點不只是為了提升技巧,更要啟迪創意,鼓勵靈活思考,進一步發揮眾志成城的力量。因此,音樂周期間導師團隊參與每一節室內樂組合、即興演奏訓練與樂團分組排練,跟大家探討演繹與技巧的要訣;同時,每天會拿出固定時間跟青年樂手以小組形式聚在一起,針對特定的技巧問題進行討論。另外,音樂周還將首次推出系列大師班,馬友友將會親自主持兩次大師班。

啟迪創意 提升技巧

余隆將執棒廣州交響樂團,聯袂青年鋼琴家張昊辰,於明年一月十一日在星海音樂廳為「2019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舉行開幕式音樂會。一月十九日的閉幕式音樂會則由馬友友和由其領銜的導師們,以及邁克爾.斯特恩執棒的YMCG交響樂團一起參與,曲目除了常規的經典室內樂作品外,在前兩屆音樂周音樂會中大放異彩的即興演奏值得期待,而樂團曲目則包括西貝遼士《第五交響曲》,由馬友友及另一位音樂周導師擔任獨奏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和大提琴雙協奏曲》。

「2019YMCG交響樂團」正接受全球青年樂手報名,可登錄www.ymcgchina.com了解報名程序,十一月十一日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