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幕在即,马友友将率青年音乐家挑战“音乐马拉松”

Music + Dialogue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将于1月11日至19日在广州举办。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将坐镇广州两周,由他领衔的导师团队和青年音乐家组成的新一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交响乐团”,将进行一次从东方到西方、从古典到现代、从“有谱”到“没谱”的艺术探索之旅。第二届YMCG交响乐团将继续由美国著名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担任音乐总监及指挥。

本届YMCG交响乐团,由来自亚、欧、美、澳四大洲的62名青年音乐家组成,他们将在15位国际一流音乐家的带领下“以乐会友”,在9天内展开各种工作坊、排练、音乐讲座和大师班,活动数量多达200场。

相较第一届,本届音乐周的导师团队成员背景更加多元、丰富,除了马友友和迈克尔·斯特恩,还包括多位丝绸之路乐团核心成员及美国顶级交响乐团首席音乐家,比如单簧管演奏家叶强、低音大提琴明星埃德加·迈尔、中提琴教授黄心芸、小提琴家帕梅拉·弗兰克、琵琶演奏家吴蛮等。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我们甚至邀请了教物理放松的音乐家,因为很多演奏其实是违反人体生理规律的,小提琴的拉琴手势就很扭曲,郎朗之前也因为手部受伤取消了多场音乐会,所以我们将有这方面的专家教大家如何进行身体放松,治疗职业病。”

在1月11日晚的音乐周开幕式音乐会上,艺术总监马友友将亲自上阵演出,开幕音乐会的票价为惠民价100元。最令人期待的是1月19日闭幕日的“马拉松音乐会”,届时青年音乐家们将从下午2时演出至晚上9时,演出形式包括传统的室内乐演奏、即兴音乐演奏以及演奏贝多芬《英雄交响曲》等等。陈擎表示,这场音乐马拉松非常特别,“既有谱(乐谱),也没谱,非常令人期待。”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这一独创青年音乐项目引发了全球关注。音乐周期间,来自海内外不同地区的青年音乐家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开放的文化思维和艺术养分。同时,这些新鲜而极富朝气的音符也将为广州这片土地增添更多关于音乐与人生、文化与社会、传承与发展、融合与创新的因子,向世界展示活力广州的风采。

文: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张素芹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曾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