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携60多位青年音乐家 上演“音乐马拉松”

YMCG-2018-A-0429

新快报讯 记者徐绍娜报道 “音乐的沟通需要耳朵,也需要想象力。”为期九天的2018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落下帷幕,艺术总监马友友19日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的闭幕式上跟前来聆听的观众分享他对音乐的理解。当天下午1点半到晚上9点,参加音乐周研习的60余位青年音乐家上演了一场“马拉松音乐会”。音乐会以“贝多芬到无限惊喜”为名,演奏超过30首作品,既有“有谱”的室内乐演奏,也有“无谱”的即兴演奏,还有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为音乐爱好者献上一场饕餮盛宴。

这场“音乐马拉松”以“贝多芬到无限惊喜”为名,向观众分享参加音乐周的国际名家和青年音乐家们在过去9天里学习到的所有体验。青年音乐家们被分成16组演奏室内乐和11组即兴演奏组,马友友和导师们也参与演出一首室内乐,并和2018 YMCG交响乐团一同演奏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该曲由迈克尔·斯特恩担任指挥。此外,当晚由导师团15位音乐名家指导下的丝路工作坊的演出也是令人耳目一新,青年音乐家们将熟悉的东方元素、流行元素加入编曲即兴创作。比如,“贝多芬来到中国”的情景音乐表演、苏格兰舞曲与《西游记》乐曲拼接、中国传统旋律老六板的全新演绎等,让音乐会充满创意与活力,博得现场雷动的掌声。

在音乐周的工作坊和排练当中也有很多令人惊喜的瞬间。在最初排练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时,小提琴家帕梅拉·弗兰克提议加进乐谱中原来没有的手鼓作为“人肉节拍机”,带领整个乐团体验贝多芬音乐节奏中的巨大张力。而这种训练方式在用于首次乐团排练前,是经过在一个另类五重奏版的贝三交响曲中做了实验,才决定用于整个乐团排练时采用的方法。这个另类五重奏是由马友友的大提琴、帕梅拉·弗兰克的小提琴、黄心芸的中提琴、安娜·波隆斯基的钢琴以及打击乐演奏家约瑟夫·格拉姆利的手鼓组成的。当他们在专为音乐周临时搭建的“蓬房音乐厅”中做实验性排练时,围观的青年音乐家们都能感受到整部作品虽然节奏紧凑,但几位大师在互相配合中依然维持相当的张力,这被马友友视为“贝多芬作品很重要的精粹”。音乐周举办的目的是什么?马友友说:“真正有意义的沟通,个人与集体的互信,个性与合作的融通。”“文化互通”是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基本理念,也是马友友的理想,在他看来,只有学会聆听、交流、妥协、融合、合作,才能达至目标一致,实现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