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人關注粵國青音樂周專案

QQ图片20210614192443

百萬人關注粵國青音樂周專案

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廣州交響樂團和星海音樂廳承辦的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 YMCG )二○二一特別專案,日前在羊城圓滿結束。二○二○音樂周藝術總監馬友友和身處廣州的藝術委員會主席余隆隔空亮相,十幾個平台同時進行網路直播,共獲得過百萬人次的關注。

特別專案由三個部分構成:“網路音樂會”、“與友友一起在琴房”以及“國際連線:大師對話——和諧與平衡”,每個部分互相連結。網路音樂會第一首曲目《良宵》,表現了大時代背景之下文人雅士的年夜小聚,正是歲末年初這次YMCG相聚的寫照;貝多芬《第三鋼琴協奏曲》是向樂聖貝多芬二百五十周年紀念之年告別,同時也彰顯出音樂周對合作與聆聽的追求。

普羅科菲耶夫《第一小提琴協奏曲》融合多元文化的影響,昭示未來音樂的方向,兩位年輕獨奏者匠心獨運,王雅倫嚴謹宏大和蘇千尋想像力豐富的演奏,在與樂隊的推挽中熠熠生輝。馬友友在他的琴房以聖·桑《天鵝》、貝多芬《第六“田園”交響曲》片段和笙演奏家吳彤合演的《簷頭雨》,闡述音樂以心會心,推己及人。

在壓軸交流環節中,馬友友、余隆與來自不同文化、職業背景的年輕人代表的對話。青年大提琴演奏家、音樂唱作人歐陽娜娜與廣交青年絃樂四重奏演奏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歐陽娜娜還向馬友友提問:“您覺得大提琴是否有性別?”馬友友真誠回答:“大提琴非男非女,可男可女,可以幻化無窮,但需要你以想像力為其賦予獨一無二的生命。”

报道来源
澳门日报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1-02/05/content_14938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