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3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

640

由著名指揮家余隆先生擔任藝術委員會主席,與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廣州、深圳、香港、澳門密切聯動,2月13日在星海音樂廳拉開序幕的2023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承襲自2017年至今已成功舉辦六屆的原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音樂周的相關活動於2023年2月13日至21日在廣州、深圳舉行,包括五場重要演出和多場活動。以下爲您回顧音樂周的精彩時刻。

#“樂聚.暢談——我們來自大灣區”活動

日前,澳門樂團代表參加了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國際青年音樂周(YMCG)“樂聚.暢談——我們來自大灣區”。

YMCG藝術委員會主席、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余隆,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香港演藝學院教授,大提琴演奏家王磊,YMCG組委會辦公室主任、廣州交響樂團團長陳擎,澳門樂團有限公司樂隊管理及藝術策劃高級經理汪加,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資訊樞紐計算媒體等出席了活動。

在活動談話中,被問及澳門樂團對未來的期許,澳門樂團有限公司樂隊管理及藝術策劃高級經理汪加認爲:「澳門人口相較於大灣區的其他城市來說相對少,澳門本地的音樂生態當初不是那麼踴躍,但隨著澳門樂團做學校的普及、推廣,也經歷了二十多年。發展到現在,音樂已經成為我們的必需品了,對品質的要求自然逐步提升。目前來說,大灣區這次活動辦得非常好,借此機會我也感謝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對這一次活動的支持,你們做,我們也做,大家一起出力,並且我們希望可以推廣出去。」

#室內樂音樂會3 大灣區專場

2月18日,2023 YMCG在星海音樂廳上演3場室內樂音樂會,是總時長超過三個小時的“馬拉松”式的演出,為觀眾帶來“沉浸式”的音樂體驗。其中,室內樂音樂會大灣區專場備受矚目,由澳門樂團音樂家與來自香港、深圳和廣州的職業樂團音樂家們,合作獻上了一場堪稱室內樂編年史式的音樂會。

音樂會上,澳門樂團三位優秀演奏家李娜、李竣、張太陽所組成的弦樂三重奏為觀眾帶來了莫扎特降E大調嬉遊曲(K.563)。三位音樂家用一流水準的演奏為觀眾獻上最動聽的旋律,演奏精彩細膩,耐人尋味。

在演後分享中,三位演奏家們談及爲何在本場選擇這首作品時,分享了他們的見解。

“這部作品是莫扎特最有名的一首,整個曲子有六個樂章,完整演奏下來要50分鐘,很考驗音樂家的技術和體力。2月18日我們演出了第一、第六樂章。”

“室內樂比較少能在一千多人的大音樂廳裡演出,聲音的效果、空間的感覺以及各方面的氛圍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觀眾給演奏者的回饋是敏感的,整體都挺有意思的。”

“音樂周非常棒!在疫情之後讓全國這麼多知名音樂家集中在一起,可以說是一次盛會。非常開心我們能來參加這次難得的聚會。也特別感謝幕後的工作人員,他們特別辛苦。也感謝現場的觀眾,他們都非常熱情。”

大灣區專場的壓軸,也是三場室內樂音樂會的壓軸——作曲家奧利·穆斯托寧的《第二弦樂九重奏》,由大灣區的優秀的演奏家共同挑戰,精彩演繹。其中,澳門樂團第二小提琴首席李娜也參與了演出,幾位演奏家的演繹深入肌理,而他們在終樂章的演奏亦綿密激宕,生氣盎然,為三場室內樂音樂會完美收官!

#世界著名指揮家丹尼爾·哈丁將擔任音樂周下一任音樂總監

在本屆音樂周閉幕音樂會前的發佈會上,音樂周藝委會主席、著名指揮家余隆宣佈著名指揮家丹尼爾·哈丁(Daniel Harding)將擔任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下一任音樂總監,任期從2024年至2028年。

丹尼爾·哈丁是瑞典廣播交響樂團的音樂和藝術總監。2016至2019年任巴黎管弦樂團音樂總監,2007年至2017年任倫敦交響樂團首席客座指揮。在與馬勒室內樂團合作超過20年後,他被授予樂團的終身桂冠指揮頭銜。作為國際一線音樂家,他有望在將來引入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芝加哥交響樂團等世界著名樂團的音樂家,進入到音樂周的導師團隊。

#YMCG閉幕音樂會

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YMCG)的閉幕音樂會亦於2月19日完美上演。閉幕音樂會的選取別出心裁,主題關乎個體與集體的關聯、創造力的價值、傳統的繼承和創新。

音樂會由景煥指揮執棒,由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香港、澳門、杭州等職業樂團的首席演奏家以及優秀青年家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管弦樂團演奏。

開場作品是沃恩·威廉姆斯的《湯瑪斯·泰利斯主題幻想曲》,作曲家的傳記作者詹姆斯·戴認為(這部作品)是沃恩·威廉姆斯第一部具有個人辨識度的作品。這部作品之所以分成四重奏、室內樂隊、大編制弦樂隊三個層次,不僅是出於藝術效果的考量,也是作曲家“表達社會”的藝術理想的體現。

本傑明·布裡頓的《簡易交響曲》隨即奏響,此作品幾乎所有的素材都是從作曲家童年時寫的曲子中整理所得,每個樂章都有詼諧的標題:喧鬧的布列舞曲、有趣的撥弦曲、傷感的薩拉班德舞曲,嬉戲的終曲。

第三首曲目則是知名作曲家鄒野為京胡、弦樂團、打擊樂器全新改編的京劇曲牌《夜深沉》,擔任京胡獨奏是青年演奏家陸軼文,打擊樂領銜演奏的是廣東民族樂團原團長、有“南國鼓王”美譽的中國著名鼓樂演奏家陳佐輝。

音樂會以捷爾吉·利蓋蒂的《羅馬尼亞協奏曲》結尾,這是一首源於民族音樂、源自傳統的作品。樂隊在終曲更著意表現現代的風格,弦樂部分佔據了廣闊的空間,總體輪廓清晰,但又呈現出斑斕的色彩。在結尾處,圓號吹奏的阿爾卑斯號角主題後,樂隊奏響粗獷強烈的最後一個和弦。

包括澳門樂團在內,每一位來自全國各地優秀樂團的演奏家皆不負眾望,他們專注精準的演奏為音樂作品賦予極強的表演力,向廣大觀眾展示了一場極為精彩的音樂盛宴!

廣州的閉幕音樂會後,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管弦樂團前往深圳,在深圳最年輕的文化藝術地標、被譽為“世界最高音樂廳之一”的雲頌公益音樂廳,用洋溢著青春活力的音樂唱響“春天的故事”。

回顧本屆音樂周的舉辦,余隆大師表示組織工作“極其困難”, 但成就了一次“史無前例的、非常完美的青年人的展示”。他也特別向項目工作人員、向來自香港、澳門、深圳、還有北京、上海等地的青年音樂家們、行政人員致謝。

#2023 YMCG深圳音樂會

2月20日,2023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最後一場演出,YMCG管弦樂團登臨深圳最年輕的文化藝術地標、“世界最高音樂廳之一”——雲頌公益音樂廳,為深圳的觀眾呈獻有高度、有溫度、有深度的音樂盛宴。

晚上7點30分,音樂會准點開啟。“珠江春潮拍岸,大灣八方風來!一衣帶水的香港地、深圳灣、廣州城、澳門街,將在令世界為之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奏響一曲奮進發展的中國進行曲。”音樂周組委會代表、廣州交響樂團團長陳擎用標準的普粵“雙語”娓娓道來的這段致辭,沁人心脾。

粵海來風早,鵬程萬里長,2023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管弦樂團,在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深圳用音樂為灣區抒懷,留下最美的音樂注腳。

沃恩·威廉姆斯《湯瑪斯·泰利斯主題幻想曲》在這個夜色“無邊”的音樂廳響起時,窗外熠熠燈火仿佛也成為音樂的一部分,靜夜中的後海灣濕地也似乎融入威廉姆斯筆下綠意盎然的山水。景煥和樂隊有足夠的聽覺敏感,在僅百餘個座位的雲頌公益音樂廳同樣保持聲響的平衡與柔美。

本傑明·布裡頓的《簡易交響曲》用這個編制超大的弦樂團演奏起來,更顯豐富多彩,一二樂章辛辣狡黠,三樂章沉鬱悠長,四樂章生動跳脫,通篇聽來渾然一體。

鄒野改編的《夜深沉》裡,陸軼文京胡獨奏的味道、技藝恰如其分,演奏中國大鼓的陳佐輝大師亦步亦趨,節奏、動勢的拿捏鞭辟入裡,兩位的演奏和絃樂隊推挽有致,互成動勢,精妙至極。

最後一首利蓋蒂的《羅馬尼亞協奏曲》粗獷、愉悅,充滿感官的刺激,紛繁多彩,令人目不暇接,它在終曲掀起的律動狂潮繞梁不已。在生氣蓬勃的南國早春奏響這段“熱氣騰騰”的音樂,頗有奮進奔騰的共鳴。當然,加演的劉天華《良宵》也是點睛之作,良夜如此,紙短情長,熱烈雋永,唯樂可表。

本屆音樂周大幕雖已落下,但這段在粵港澳大灣區唱響的新時代的“春天的故事”,已在大灣區年輕一代藝術工作者中傳為佳話,也必將在他們的演繹中煥發新的光彩,發揮更大的力量。

澳门乐团
https://mp.weixin.qq.com/s/1GsxohawRWHiNYgbX4GY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