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幕 琵琶完美融入西洋交响

YMCG-2018-A-0010

来源:羊城晚报2018年01月12日 作者:何晶

演艺看台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承办的2018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正式开幕。昨晚的开幕音乐会以门德尔松的《芬格尔山洞》序曲收尾,正式为音乐周的探索之旅拉开序幕。接下来的九天内,在二沙岛上搭建的音乐周地标建筑——“篷房音乐厅”,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音乐家将和音乐导师团们一起上演多场音乐“大冒险”。

音乐周集合了具有不同教育背景、生活经历、来自四大洲的青年音乐家,组成新一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交响乐团,进行一次从东方到西方、从古典到现代、从“有谱”到“没谱”的艺术探索之旅。音乐会期间将举行室内乐大师课77堂,丝路工作坊80堂,交响乐排练和各类活动近20次,密度和规模远超首届。

2017年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在昨晚的开幕式音乐会上,音乐导师们一起合作演绎贝多芬作品《F小调弦乐四重奏》,纪念这位伟大的作曲家。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也亲自上阵,和其他四位导师一起演奏了舒伯特的《鳟鱼五重奏》。

除了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外,琵琶演奏家吴蛮和广州交响乐团合作的《琵琶与弦乐协奏曲》也备受关注。作为马友友创办的“丝绸之路乐团”重要创始成员,吴蛮曾七次获得格莱美“最佳演奏”和“最佳世界音乐专辑”提名,是国际乐坛上中国音乐的使者与琵琶音乐的代言人,也是跨界音乐与跨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人物。《琵琶与弦乐协奏曲》是美国作曲家卢·哈里森专门为吴蛮而创作的,作品充满了作曲家年轻时在旧金山看中国戏曲的美好回忆。吴蛮的演奏颠覆性地将琵琶与西方交响乐相融合,犹如一幅用音乐绘制的韵味悠长的“中国画”,不仅展现琵琶的古典之美,也呈现中西文化的完美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