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明年奏响二沙岛 马友友任艺术总监

微信图片_20181008150318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创办于2017年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每年1月在中国广州举办。这个年度国际文化盛事由广州交响乐团和广东省星海音乐厅承办,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余隆先生担任艺术委员会主席,大提琴家马友友先生和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先生分别担任艺术总监和音乐总监。10月8日,音乐周组委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9(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安排,马友友和斯特恩还提前录制了视频,对新一届音乐周进行了展望。明年1月11日至19日,世界将再度聚焦于珠江江畔的二沙岛上。

20多位国际知名的音乐家和教育家曾参与2017年和2018年两届音乐周的教学和演出,他们是来自哈佛大学、柯蒂斯音乐学院等世界著名学府的教授和丝绸之路合奏团的成员,以及国际一流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们。2019年的第三届音乐周,导师团队同样强大,除连续三届都担任导师马友友、迈克尔·斯特恩(指挥)、麦克·布洛克(大提琴)、约瑟夫·格拉姆利(打击乐)、蒂娜·布莱思(教育学家)外,参加过首届或第二届音乐周导师约翰尼·甘道斯曼(小提琴)、金南·阿泽姆(单簧管)、比尔·威廉斯(小号)、黄心芸(中提琴)、刘茂珍(小提琴/二胡)也再度回归,首次进入导师团队的则有尼古拉斯·科茨(中提琴)、科林·雅各布森(小提琴)、迈克尔·尼古拉斯(大提琴)、迈克·戈登(长笛)。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内容设置上聚焦年轻一代,以音乐为抓手,文化做纽带,培养参与者开放灵活的艺术思维方式。对于音乐周的使命,艺术总监马友友的答案是“建立真正有意义的沟通,个人与集体的互信,个性与合作的融通”。首届(2017)广东国际音乐周成功举办后,即被业界誉为“翻开中国交响乐崭新的一页”,并被评为当年的“中国音乐十大新闻”之首。

每届音乐周都会组建一支YMCG交响乐团,Y代表青年(Youth),M代表音乐(Music),C为文化(Culture),G即广东(Guangdong)。YMCG交响乐团由参加当届音乐周的35岁以下青年音乐家们组成。报名参加2017年和2018年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来自全球,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奥地利、俄罗斯、丹麦、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以及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乌鲁木齐、拉萨、呼和浩特、杭州、西安、昆明、青岛、厦门、香港、澳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和东道主广州的青年音乐家们。他们的教育背景和成长经历各不相同,因为相同的目标齐聚在广州,这也标示着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举办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已经成为一个海纳百川、充满创意、面向未来的文化交流平台。

音乐周艺委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联袂享誉国际的青年钢琴家张昊辰,于明年1月11日在星海音乐厅为2019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举行开幕式音乐会。1月19日的闭幕式音乐会则由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和由其领衔的导师们,以及音乐总监迈克尔•斯特恩执棒的YMCG交响乐团一起完成,曲目除了常规的经典室内乐作品外,在前两届音乐周音乐会中大放异彩的即兴演奏值得期待,而乐团曲目则包括西贝柳斯《第五交响曲》和由艺术总监马友友及另一位音乐周导师担任独奏的勃拉姆斯《小提琴和大提琴双协奏曲》。贯穿整个音乐周的则是乐团合作训练、常规室内乐训练、丝路音乐工作坊、大师班、音乐沙龙、乐聚畅谈等多项针对YMCG交响乐团所有青年音乐家的内部活动及面向公众的公开活动。2019 YMCG交响乐团从即日起接受全球青年音乐家们的报名,可登录www.ymcgchina.com了解报名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