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洲青年音乐家来相会广州,“音乐马拉松”将于 19 日呈现

123

新快报讯 记者徐绍娜 报道:
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简称 YMCG)已于昨日开幕,将持续至 1 月 19 日,来自四大洲的青年音乐家和广州的爱乐者将在为期九天的音乐盛会中,带乐迷在 ” 从勃拉姆斯和西贝柳斯到无限惊喜 ” 的音乐旅途中,体验青春和生命的美。
被誉为 ” 翻开中国交响乐崭新的一页 ” 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过去的两届音乐盛会中,累计参与观众人数近 10000 人,视频网上点击率超过 2300 万次,荣居 2017″ 中国音乐十大新闻 ” 榜首。步入第三年,在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和连续第三届担任音乐周艺术总监的马友友的精心谋划下,音乐周继续由马友友领衔的导师团队带领,在融汇古今、跨越文化的艺术实践中,以音乐为媒,与来自四大洲的青年音乐家共同探讨个人与集体的命运关联、文化初心和创新精神的融合。新组成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将用 ” 音乐马拉松 ” 深刻诠释文化如何孕育人格、个人如何书写历史的深刻命题。青年音乐家将在二沙岛的星海音乐厅和篷房音乐厅踏上融汇中西的音乐旅途。
11 日晚,音乐周开幕音乐会如约而至,余隆首次执棒广州交响乐团,著名青年钢琴家张昊辰担任独奏,演奏陈其钢管弦乐组曲《五行》、拉赫玛尼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和德沃夏克《第九(新世界)交响曲》。《五行》以现代配器的精美手法,用中国文化中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元素,探讨生命的起源;拉赫玛尼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创作于 1891 年他十八岁时,是青春与成长的见证,此次音乐周演奏的版本是 1917 年的修订版,相隔四分之一世纪的岁月回眸,作品既有青春的涌动,也有历练的洞察;《第九(新世界)交响曲》是德沃夏克的不朽名作,乐曲不只是去国怀乡,更是作曲家生命圆熟之时拥抱新的世纪、新的时代的音乐宣言。三首作品仿佛书写着 ” 生命的简史 “,其多元音乐文化的相融、青春的隐喻、新旧世界的更迭与反思等,十分契合广东国际音乐周的主旨。
据了解,本届音乐周闭幕式音乐则会再度以 ” 音乐马拉松 ” 呈现,从 1 月 19 日下午两点持续到晚上九点,在星海音乐厅举行。” 音乐马拉松 ” 的上半部分是 ” 待定 ” 的室内乐和即兴演奏环节,学员们将九天学习的领悟化作跃动的音符。晚上的音乐会则是由迈克尔 • 斯特恩指挥新一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联袂小提琴独奏约翰尼 • 甘道斯曼和大提琴独奏马友友,演绎勃拉姆斯《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和西贝柳斯《第五交响曲》。两首作品都生动展了音乐家的内心世界、音乐梦想的艰辛和憧憬,对传统文化的执着和创新贯穿乐曲始终,对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来说,这两首作品是对心灵的叩问和深刻思考。

报道来源:
新快报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c39d2a51bc8e0834400009a
二O一九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