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飞扬的旋律激荡珠江二沙岛

PP6A4750

藝旅散記 諶強 报道:

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昨晚又一次带领他麾下的这支优秀乐团登上星海音乐厅的舞台时,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第三次奏响了她热情激荡的青春乐章--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与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两位大师,在音乐会开始前联袂登台,向热情的观众致意,宣告这一年一度的国际音乐盛典正式拉开帷幕,音乐周将在为期九天、旋律激荡的盛会中,带领来自四大洲的青年音乐家和广州的爱乐者,在“从勃拉姆斯和西贝柳斯到无限惊喜”的音乐旅途中,体验青春和生命的美,感受创造和迎接新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向往与激情,从广州二沙岛又一次走向文化互通、共建互信的美好明天。
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昨晚又一次带领他麾下的这支优秀乐团登上星海音乐厅的舞台时,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第三次奏响了她热情激荡的青春乐章--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与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两位大师,在音乐会开始前联袂登台,向热情的观众致意,宣告这一年一度的国际音乐盛典正式拉开帷幕,音乐周将在为期九天、旋律激荡的盛会中,带领来自四大洲的青年音乐家和广州的爱乐者,在“从勃拉姆斯和西贝柳斯到无限惊喜”的音乐旅途中,体验青春和生命的美,感受创造和迎接新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向往与激情,从广州二沙岛又一次走向文化互通、共建互信的美好明天。
昨晚,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首次执棒音乐周开幕音乐会,音乐周期间,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也将首次举办大师班,这都生动地说明音乐周迈上了更高的台阶。音乐会上,广州交响乐团演奏了陈其钢管弦乐组曲《五行》、拉赫玛尼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和德沃夏克《第九(新世界)交响曲》,中国青年钢琴家张昊晨担任独奏。《五行》以现代配器的精美手法,用中国文化中金木水火土五行的元素,探讨生命的起源;拉赫玛尼诺夫《第一钢琴协奏曲》创作于他十八岁时,昨晚演奏的版本是他1917年的修订版,相隔四分之一世纪的岁月回眸,作品中既有青春的涌动,也有历练的洞察;德沃夏克的不朽名作《第九(新世界)交响曲》更是作曲家生命圆熟之时拥抱新的世纪、新的时代的音乐宣言。三首作品仿佛书写着“生命的简史”,其多元音乐文化的相融、青春的隐喻、新旧世界的更迭与反思等,十分契合广东国际音乐周的主旨。音乐会结束时,余隆捧着鲜花走到乐队大提琴声部的最后一排,将鲜花送给了靠里面的大提琴家,观众们惊喜地发现,是马友友!--广州交响乐团演绎过许多次的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有了一个新的“马友友版”。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承办、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支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作为创始合作伙伴的本届音乐周,共有七十二名青年音乐家入选,其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香港的青年音乐家占比最高,其中不乏当地专业音乐院团或相关艺术领域的骨干,十分契合本届音乐周秉承的大湾区概念。我国出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整合大湾区内优质文化资源,互联互通,体现核心城市中心作用的时代要求,也是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使命和今后发展的方向。音乐家如何秉承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合作精神,讲好大湾区故事,在与世界对话中传递中国声音,是本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侧重点。本届音乐周还特别策划了一个项目,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内高校的青年教师全程参与,期盼将音乐周的核心理念最生动有效地传播给大湾区内的青年学子。
音乐周的其他青年音乐家则分别来自美国、法国、新加坡、匈牙利、乌兹别克斯坦、英国、德国、捷克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多个城市。青年音乐家们将与导师团队一起,在为期九天的音乐周期间,增进了解,用音乐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马友友在写给参加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青年艺术家们的热情邀请信中说:在短短几年中,这个项目已成为我每年度最期待的亮点之一。与我的朋友余隆与迈克尔·斯特恩一起,我构想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是一次为期十天的探索旅程——让大家有机会演奏有趣并且有挑战性的音乐作品、跟一流老师以及彼此相互学习、丰富每一个人的音乐与艺术体验。通过这些作品——还有大家参与的室内乐组、丝路乐队与交响乐团——我们再次发掘音乐最核心的学问:个人的、亲昵的独特音乐表现能够提升觉知,让我们可以体现自己,同时了解他人。
本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马友友将亲自领衔两个对公众开放的大师班,令青年音乐家和广州爱乐者尤为关注和期待。马友友不仅是享誉全球的音乐家,也是跨越东西文化藩篱、贯通古今音乐传统的文化使者,从第一届音乐周至今,他所坚持的寻根而不守成、创新而不忘本的艺术和文化理念,从未动摇,这种超越种族与文化隔阂的精神高度,也正是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世界文化艺术之林占有一席之地的精神砥柱。两场大师班的主题分别为“关于音乐问题解决的引言”和“内容、交流与接纳”,前者以不同的音乐作品为媒,马友友和导师团队将深入关注独立演奏的个体如何融合于排练和演出,由此引发对个性与共性、执着与宽容的思考;后者通过勃拉姆斯《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的片段现场演绎,以及与参与者的沟通,马友友和音乐周导师将尝试深入到演奏者和聆听者的内心世界,检视在深层次的信息沟通与交流中,给予和接纳的关联,从而引申出关于文化中的“我”与“他”的二元世界的深层思考。
昨天,音乐周开幕音乐会之前,在二沙岛广州交响乐团大楼前的草坪上搭建的篷房音乐厅和广州交响乐团排练厅里,来自各国的青年音乐家已与导师团队一起开始了他们的全新音乐和人生体验。在马友友和导师们的引导下,刚刚结识的青年音乐家们互相讲述自己的音乐人生往事,并在聆听旋律激荡的乐曲时,仔细阅读乐曲总谱而不仅仅是自己要演奏的那一行分谱,随着导师即兴演奏的音乐主题,各声部的青年音乐家也用自己的理解即兴演奏再现和延伸了这一主题,当不断的重复和变化之后,各个声部的诠释终于在壮阔的交响合鸣中,完成了即兴创作中的主题升华。青年音乐家们已从音乐周的第一课中感受得到了全新的音乐体验,在此后的音乐周期间,青年音乐家们将每日在篷房音乐厅和广州交响乐团各个排练室,进行乐队训练、室内乐训练和丝路青年音乐工坊等三个音乐周主要项目的排练与学习。
其中,乐队训练这一环节均指向闭幕音乐会演出的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的《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的《第五交响曲》两首难度极高的乐队作品,对青年音乐家的团队协作精神、音乐修养、文化认知都是极高的考验。基于舒伯特、门德尔松等伟大作曲家的室内乐作品进行的室内乐训练,除了使青年音乐家们掌握必要的室内乐演奏技巧,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对话与沟通的精神,学会不同文化背景的个人如何在无国界的音乐语言中达成共识。基于马友友“丝绸之路计划”精神的丝路青年音乐工坊,是每年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语境下,构建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良性互动的沟通,音乐是最好的心灵桥梁,本届音乐周导师的音乐背景中,古典、民族、爵士、现代音乐等等兼容并蓄,其多元性较之往届更为丰富。
与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一样,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大提琴演奏家迈克·布洛克、打击乐演奏家约瑟夫·格拉姆利、蒂娜·布莱思都是连续三届名列导师团队;小提琴演奏家约翰尼·甘道斯曼、单簧管演奏家金南·阿泽姆、小号演奏家比尔·威廉斯、中提琴演奏家黄心芸、小提琴/二胡演奏家刘茂珍梅开二度,再次回归音乐周。中提琴演奏家尼古拉斯·科茨、小提琴演奏家可林·雅可布森、大提琴演奏家迈克尓·尼古拉斯、长笛演奏家迈克·戈登、圆号演奏家罗杰·卡扎则是初次出现在导师名单中。从导师的音乐风格看,除秉承文化跨界的一贯传统,在室内乐互动与音乐创新演绎上有更深入的探讨,包括小提琴家约翰尼·甘道斯曼在内的四位弦乐演奏家都来自美国著名的布鲁克林骑士弦乐四重奏团,他们以演奏现代风格作品和非古典音乐作品闻名,这在四重奏团体中极其罕见。
青年音乐家们将通过音乐周的学习,组成新一届音乐周交响乐团,于1月19日音乐周闭幕之际,从下午两点持续到晚上九点,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传统的“音乐马拉松”音乐会。“音乐马拉松”的上半部分是“待定”的室内乐和即兴演奏环节,学员们将九天学习的领悟化作跃动的音符,但恰如马友友所言之“未知之数”,音乐的流动和发展皆水到渠成。晚上的音乐会则是由迈克尔·斯特恩指挥新一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交响乐团,联袂小提琴独奏约翰尼·甘道斯曼和大提琴独奏马友友,演绎勃拉姆斯《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和西贝柳斯《第五交响曲》。两首作品都生动展出了音乐家的内心世界、音乐梦想的艰辛和憧憬,对传统文化的执着和创新贯穿乐曲始终,对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来说,这两首作品是对心灵的叩问和深刻思考。正如马友友在写给参加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青年艺术家们的热情邀请信中说:对我来说,这就是文化——还有我们扮演音乐家这个角色——重要的原因,尤其在我们当下这个充斥分裂的时代。文化让我们增进了解:无论我们从哪里来,都可以构想一个共存的、更美好的世界……

报道来源:
藝旅散記
https://mp.weixin.qq.com/s/9vBiXQu6p8c0Hwxs4-UyBA
二O一九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