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欧阳娜娜亮相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2021特别项目

QQ图片20210614150844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承办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outh Music Culture Guangdong, 简称YMCG) ,由指挥家、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发起并担任艺术委员会主席,自2017年1月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过四届,其艺术总监均由大提琴家马友友担任。为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作为音乐周的两位主要创办者,艺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携手四届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提前策划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2021特别项目”,将于2021年1月30日北京时间晚8点整准时在线向全球呈现。

本次特别项目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数不多以关注青年为主题的一次重要的国际性音乐活动,包括三部分内容:首先,音乐周艺委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将执棒乐团,联袂香港青年小提琴家苏千寻和旅美青年钢琴家王雅伦这两位“零零后”的音乐“后浪”带来一场在线演出;随后是一次线上大师课“与友友一起在琴房”,马友友通过线上演奏和分享,将大家引入他的“音乐实验室”;最后,作为主讲嘉宾,身在广州活动现场的余隆和身在波士顿的马友友,将在相隔13个时区的地球两端,跨越白天和黑夜,实时连线,现场答疑解惑,举行一场跨越东西半球的“和谐与平衡”深度访谈。

香港青年小提琴家苏千寻和旅美青年钢琴家王雅伦这两位冉冉升起的零零后新星,在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2021特别项目中率先亮相。她们在余隆和广州交响乐团的保驾护航之下,分别演出普罗科菲耶夫《G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和贝多芬《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

普罗科菲耶夫《G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创作于1935年,是作曲家回归到祖国前创作的最后一部作品,音乐清新简洁的旋律和节奏性的段落交替出现,和声色彩温婉。作曲家本人介绍这部作品时说过:“第一乐章主题创作于巴黎,第二乐章主题在沃罗涅日,配器在巴黎完成,而首次演出则发生在1935年12月的马德里。”

因为风格的特点以及创作背景的文化多元性,这首作品在创作之时被认为是一首揭示音乐创作未来的作品。小提琴家苏千寻有着中外学习和演出的丰富经历,还曾登上过柏林爱乐大厅的舞台,她无疑会以自己的理解赋予这个作品历久弥新的表达。

《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在贝多芬的创作生涯中,是一部继承传统写作手法同时又具有突破性的作品。这次安排演出这部作品,也是对贝多芬刚刚过去的诞辰250周年致敬。钢琴家王雅伦首次在广交乐季音乐会中演出时还不到10岁,当时就以一曲贝多芬《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技惊四座,那场音乐会的指挥就是余隆先生。近年来,王雅伦还多次登上过中国爱乐乐团和上海交响乐团的舞台,并曾与祖宾·梅塔大师合作在以色列爱乐乐团的音乐会中登台。

音乐会上还将呈现一首含义隽永的中国作品——刘天华的《良宵》(元之改编)。这是二胡大师刘天华在1928年除夕夜写就的一首小曲,后由中国第一代指挥家黄贻钧(笔名元之)改编为弦乐队小品。在这部作品诞生93年后的演出之际,恰逢公历2021年伊始,农历牛年新春将至,乐曲恬淡自然,没有觥筹交错,而有脉脉温情,有君子的气度与淡雅,缓缓拉开这个“良宵”的序幕。

因为疫情的阻隔,四届音乐周艺术总监、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无法在今年再度来穗,但他为2021年伊始举行的这个特别活动提出了他独特的艺术理念。北京时间1月30日晚9点,全球网友将通过互联网体验一下“与友友一起在琴房”(Inside the Practice Room with Yo-Yo)的感觉。

马友友先生将在他的书房中对自己发出“灵魂拷问”:“假设我在你的年纪”(I was in your age),并会设置“自问自答”(Part 1:Asking Questions: Activating the Imagination)、“潜入音乐中”(Part 2: Diving into Music)和“寄望未来”(Part 3: Bringing it Forward)等环节来阐述他的艺术理念。在此期间,马友友先生将通过演奏圣桑的《天鹅》、贝多芬《第六“田园”交响曲》的第二乐章“溪边小景”,以及和笙演奏家吴彤隔空演奏的中国乐曲《檐头雨》这三段截然不同的音乐,探讨由己及人的认知与沟通的心路历程,并采用他在联合国音乐会中演出贝多芬《第三大提琴奏鸣曲》的录像片段来做佐证。“作为一名音乐家,你得不断地在自己身上进行实验,努力使身体和精神保持一致,为观众创造难忘的体验。”在这个环节中,马友友将与自己进行音乐对话,带领我们体验解决音乐问题的全过程,分享思考的方式。马友友相信,这可以教会我们不仅作为音乐家,更作为一个人,如何拥有完整的生活。

一席跨越洲际的大师对谈

在当晚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马友友将在波士顿和身在广州活动现场的音乐周艺委会主席余隆,以及受邀在广州现场参与活动的青年嘉宾们实时连线,举行一场跨越东西半球的主题为“和谐与平衡”的洲际连线活动。

受邀来到广州活动现场加入连线互动的青年代表们包括曾经参与过2017-2020年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职业音乐家,以及曾在世界知名音乐学府柯蒂斯音乐学院和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的台湾青年大提琴家、影视演员、歌手欧阳娜娜。欧阳娜娜在伯克利音乐学院的老师麦克•布洛克(Mike Block)曾在2017-2020年连续四届担任了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导师,主持“丝路青年音乐工坊”的教学工作。欧阳娜娜还将在活动现场与广州交响乐团青年弦乐四重奏共同演绎柴科夫斯基的名曲《如歌的行板》。

基于疫情防控的审慎考量,今年虽然无法以过往的形式呈现一个在线下实施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但组织这样一场以网络传播为主的音乐活动,让音乐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时代语境下,显现出抚慰人心的力量。

报道来源
编辑:朱蓉婷
南方都市报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128427638.html?wxuid=ogVRcdNsMy5xbTTBgeJsHIgc4Kjs&wxsalt=d0d0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