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圆满落幕

755ea3361da8b6c9a3f5b70d2d2afc1a

2月20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压轴演出——YMCG管弦乐团登临深圳最年轻的文化艺术地标,有着“世界最高音乐厅之一”的云颂公益音乐厅,为深圳的观众献上了一场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音乐盛宴。

站在“云颂公益音乐厅”的巨大落地玻璃前,可以南望香港新界,远眺元朗平原,鸟瞰深圳湾大桥。入夜后,闪亮的跨海大桥连接两座湾区中心城市璀璨的灯火。

“珠江春潮拍岸,大湾八方风来!一衣带水的香港地、深圳湾、广州城、澳门街,将在令世界为之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奏响一曲奋进发展的中国进行曲。”音乐周组委会代表、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用标准的普粤“双语”娓娓道来致辞,让2023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管弦乐团,在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深圳,用音乐为湾区抒怀。

当晚,由景焕执棒带来沃恩·威廉姆斯《托马斯·泰利斯主题幻想曲》,平衡与柔美的声响响彻云颂音乐厅。另一首本杰明·布里顿《简易交响曲》则更显丰富多彩,一二乐章辛辣狡黠,三乐章沉郁悠长,四乐章生动跳脱,通篇听来浑然一体。

由邹野改编的《夜深沉》中,由陆轶文带来京胡独奏,中国大鼓演奏者陈佐辉将节奏、动势拿捏,两位的演奏和弦乐队推挽有致,精妙至极。最后一首利盖蒂的《罗马尼亚协奏曲》粗犷、愉悦,充满感官的刺激,纷繁多彩,令人目不暇接,它在终曲掀起的律动狂潮绕梁不已,在加演曲目——刘天华《良宵》的主题点睛之下,本届音乐周大幕圆满落下。

深圳特区报
https://www.dutenews.com/p/7360782.html?from=app&trace_id=59867795069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