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深圳落幕

777572_7c6c0cf2-0b0d-451f-944f-95726a91a927.jpg

2月20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最后一场演出,YMCG管弦乐团登临深圳云颂公益音乐厅,为深圳的观众呈献了一场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音乐盛宴。

晚上7点30分,音乐会准点开启。“珠江春潮拍岸,大湾八方风来!一衣带水的香港地、深圳湾、广州城、澳门街,将在令世界为之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奏响一曲奋进发展的中国进行曲。”音乐周组委会代表、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用标准的普粤“双语”娓娓道来的这段致辞,沁人心脾。粤海来风早,鹏程万里长,2023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管弦乐团,在深圳用音乐为湾区抒怀,留下最美的音乐注脚。

沃恩·威廉姆斯《托马斯·泰利斯主题幻想曲》在这个夜色“无边”的音乐厅响起时,窗外熠熠灯火仿佛也成为音乐的一部分,静夜中的后海湾湿地也似乎融入威廉姆斯笔下绿意盎然的山水。景焕和乐队有足够的听觉敏感,在仅百余个座位的云颂公益音乐厅同样保持声响的平衡与柔美。本杰明·布里顿的《简易交响曲》用这个编制超大的弦乐团演奏起来,更显丰富多彩,一二乐章辛辣狡黠,三乐章沉郁悠长,四乐章生动跳脱,通篇听来浑然一体。

邹野改编的《夜深沉》里,陆轶文京胡独奏的味道、技艺恰如其分,演奏中国大鼓的陈佐辉大师亦步亦趋,节奏、动势的拿捏鞭辟入里,两位的演奏和弦乐队推挽有致,互成动势,精妙至极。最后一首利盖蒂的《罗马尼亚协奏曲》粗犷、愉悦,充满感官的刺激,纷繁多彩,令人目不暇接,它在终曲掀起的律动狂潮绕梁不已。在生气蓬勃的南国早春奏响这段“热气腾腾”的音乐,颇有奋进奔腾的共鸣。当然,加演的刘天华《良宵》也是点睛之作,良夜如此,纸短情长,热烈隽永,唯乐可表。

本届音乐周大幕虽已落下,但这段在粤港澳大湾区唱响的新时代的“春天的故事”,已在大湾区年轻一代艺术工作者中传为佳话,也必将在他们的演绎中焕发新的光彩,发挥更大的力量。‍

深圳晶报
https://appimg.allcitysz.com/template/displayTemplatev1/dist/index.html?id=777572&columnId=83#/newsDetail/777572/83?isShare=true&userName=%E7%BD%91%E5%8F%8B138%2a%2a%2a8707&deviceId=d2da4319623ed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