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湾区华章!2024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青年音乐周乐团首演亮相

1月28日,2024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团(以下简称“2024YMCG乐团”)在广州举行系列交响音乐会的首场演出,这也是音乐总监丹尼尔·哈丁首度指挥2024YMCG乐团,亮相大湾区。

香港95后作曲家委约佳作首演

用音符书写湾区

音乐会共演绎三首曲目:《天穹之志:大湾华章》,莫扎特的《降E大调小提琴与中提琴交响协奏曲》以及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九交响曲,作品95(自新大陆)》。其中,香港作曲家梁皓一受广州交响乐团委约,特别为本届音乐周创作的作品《天穹之志:大湾华章》,不仅为音乐会拉开帷幕,也是该曲目的世界首演。

“如果你会说粤语,也许你能从音乐中感受到如粤语抑扬顿挫般的律动,甚至能够听到挂在嘴边的粤语衬词;如果你不曾游历过大湾区,你也许会从作品开头小号的旋律中,听到、看到夜幕初启,华灯闪烁的都会夜色。”梁皓一这样解读道。为了用音乐捕捉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历史文化厚重、多彩的精髓,他时隔近二十年,重游沙面,从色彩纷呈的建筑、如鲫流动的人潮中获得创作的灵感。

作为一名95后大湾区青年作曲家,梁皓一已然蜚声国际。他为电影《长津湖》创作的配乐获金鸡奖最佳音乐提名,为《红海行动》《长津湖之水门桥》创作的配乐也是业界脍炙人口的作品,被誉为与国际对标接轨的佳作。“音乐无需语言,没有障碍,每个人都可以透过音乐建立自己对大湾区理解和想象,在音乐中自由交流,推心置腹。”梁皓一说。

国际级音乐导师亲身指导

各国青年乐手在音乐中收获共鸣

带来精彩演绎的2024YMCG乐团,由80余名遴选自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和16支中国职业乐团的青年音乐家组成。他们在1月20日至2月1日音乐周期间,与多名世界一流乐团声部首席、资深演奏家共同开启音乐交流之旅。

担任音乐周音乐总监的哈丁,是一名颇具传奇色彩的著名指挥家。而团队导师,则均是来自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意大利圣塞西莉亚国立艺术学院乐团、瑞典广播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等的世界一流演奏家。

“我想把来自不同管弦乐队的导师带到这里,让年轻音乐家获得不同风格的影响。”哈丁透露,这次参与音乐周的导师虽然来自不同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在有着不同音乐文化背景的管弦乐队演奏,但却有着共同点:耐心、友善,且有着相通的音乐理念。“他们能为学员带来温暖和倾听。”哈丁说。

谈及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音乐经历,哈丁表示,自己其实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但第三次来广州,有异乎寻常的意义。“此前都是短暂到访,但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我总是期待能够故地重游,并和中国的音乐家一起尝试创造性的工作。”哈丁告诉记者,在音乐中,沟通和理解变得非常简单。“尽管‘音乐能跨越不同语言的障碍’是老生常谈,但我还是要说,音乐中的共情时刻提醒我们并不孤独。无论你是来自广东、香港、澳门,还是柏林、巴黎,总有一个音乐瞬间,让你我坦诚相对,灵犀相通。”

该场音乐会后,丹尼尔·哈丁将带领音乐周乐团移师粤港澳大湾区另外两个核心引擎城市深圳和香港,在深圳音乐厅和香港文化中心带来演出,让大湾区观众聆听这支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组建的乐团,感受一个富有朝气、以乐会友、充满文化碰撞和交流的大家庭。

【采写】南方+记者 王涵琦

【图片】广州交响乐团提供(李乐为 摄)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401/28/c8551673.html?colID=0&firstColID=12722&appversion=10800&enterColumnId=&from=weChat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