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閉幕音樂會在香港上演

1月31日晚,2024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閉幕音樂會在香港文化中心上演。作為音樂周承辦方之一的香港管弦樂團,其行政總裁霍品達回憶起本屆音樂周,很有感慨:「十天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組成這支音樂周樂團,他們的足跡遍及廣州、深圳、香港。這群年輕人,在粵港澳大灣區用音樂彰顯人文的力量。」

音樂會上,梁皓一《天穹之志:大灣華章》第三度奏響,樂隊經過連日來的試煉,情感愈趨成熟細膩,大灣區的色彩與動感更顯真切;莫紮特的《降E大調小提琴與中提琴交響協奏曲》將音樂中的苦難、慰藉、喜悅表達得淋漓盡致。

2.jpeg

德沃夏克的《E小調第九交響曲(自新世界)》的演繹,經過連日以來的打磨、排練,更顯成熟、深邃。著名的第二樂章如泣如訴,既有鄉音鄉愁,也顯家國榮光。閉幕音樂會最後的加演,《獅子山下》再次響起,與音樂周開幕音樂會加演的爵士版廣東音樂《步步高》遙相呼應。

1月31日下午五點,在香港尖沙咀海旁鐘樓,一曲《獅子山下》響起,奏響這首大灣區「名曲」的正是YMCG的青年樂手。選擇在這個特別的地點也有特別的心思。尖沙咀鐘樓作為廣九鐵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在過去一個多世紀見證了廣州與香港的聯結以及粵港兩地人民的交流;百餘年後的今日,鐘樓依舊,但從前困囿於鋼筋鐵骨的思鄉之苦,如今化作年輕樂手們快閃的音樂集體回憶,親情鄉音歷經滄桑,久而彌篤。

3.jpeg

在香港演出前一晚(1月30日),2024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在深圳舉行了大灣區系列演出的第二場音樂會。在音樂周音樂總監、國際著名指揮大師丹尼爾·哈丁的帶領下,音樂周樂團再次用水準極高、充滿激情的演出打動深圳的觀眾。

從雲山珠水的五羊城中到尖東海旁的紫荊樹下,2024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曲終人不散,東西文化交流互通,再開新局,再譜新篇。(記者 何嘉敏)

https://www.hkcd.com.hk/content_app/2024-02/02/content_86218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