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音乐大咖带你“乐”游湾区

有朋自远方来,如何以乐会友?

新春佳节将近,广东向海内外游客发出盛情邀约,“请到广东过大年”。

不如借此机会,来场音乐City walk,和YMCG乐团、国际音乐大咖们一起出发!

2024年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的外展活动,选择了古今交融的三处站点。

第①站

粤剧艺术博物馆

首站来到位于恩宁路的粤剧艺术博物馆。其所在的西关,曾是粤剧活动的聚集地,也是粤剧名伶的聚居地。

2009年10月2日,广东、香港和澳门联合申报,粤剧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在艺术领域的一次成功合作,也彰显湾区民心相通,文脉相连。

映着古韵悠扬,光辉铜管,吹响满耳灿烂。

在博物馆中心晚沙湖畔的广福台上,西洋经典与岭南建筑相互辉映。《普罗大众的号角》庄严肃穆,引人遐思;《皇家焰火音乐》热烈绚烂,华丽璀璨。

粤剧戏台,演奏《普罗大众的号角》。广交供图(摄影:李乐为)粤剧戏台,演奏《普罗大众的号角》。广交供图(摄影:李乐为)

演出结束后,一出经典粤剧折子戏《战地鸳盟》,带来南国红豆的粤韵悠悠。

现场来自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伦敦交响乐团的知名音乐家们听得津津有味,不亦乐乎。随后,他们一同进入博物馆内部参观。

[粤剧折子戏。广交供图(摄影:李乐为)] 粤剧折子戏。广交供图(摄影:李乐为)

“如见故人!”音乐周导师、伦敦交响乐团的长笛首席加雷思·戴维斯感慨道,“这种传统戏曲真是极有魅力。我曾经聆听过不少西方的作曲家以这种的音乐为灵感进行创作,而在我参与演奏录制的电影音乐中,也曾和‘粤剧’邂逅。”

来自瑞典的打击乐演奏家卡尔·托尔森则惊叹于粤剧打击乐之美:“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种传统戏曲的打击乐演奏,太奇妙了,非常有冲击力。乐器本身也非常漂亮。”

导师和学员参观粤剧博物馆。广交供图(摄影:李乐为)导师和学员参观粤剧博物馆。广交供图(摄影:李乐为)

第②站

广东省博物馆

托尔森对中国乐器很感兴趣。外展第二站,他在广东省博物馆演奏了专门为音乐周创作的《YMCG打击乐号角》,其中便特别加入了中国特有的打击乐器。

省博,打击乐演奏。广交供图(摄影:李乐为)省博,打击乐演奏。广交供图(摄影:李乐为)

音乐周的导师和学员还在省博特别参观了潮州木雕的展览。作为广东传统工艺,潮州木雕追求的“细而不腻、大而不空、繁而不乱、艳而不俗”与古典音乐追求的平衡、严谨、细致不谋而合。

导师参观省博非遗潮州木雕。导师参观省博非遗潮州木雕。

单簧管演奏家艾尔高在参观完之后,有感而发:“这个城市给予了我们太多,尤其是在文化的碰撞之中,给予我们音乐家启发。因此,能够在外展活动为广州人民献上我们的音乐,也是一种文化的回馈。”

广州的新中轴线上,鼓声声声入耳。打击乐澎湃的律动在跳跃,崭新的活力湾区,映入眼帘。

[导师参观省博非遗潮州木雕。] 导师参观省博非遗潮州木雕。

第③站

广州塔

第三站来到了广州塔。

音乐周的年轻音乐家在广州塔下,用贝多芬的木管重奏作品、杜卡斯的铜管号角展开更广阔、更现代的时空对话。

[广州塔八重奏。广交供图(摄影:李乐为)] 广州塔八重奏。广交供图(摄影:李乐为)

而在广州塔之巅,两位铜管演奏者用小号、圆号二重奏的方式于云端奏响《我爱你,中国》《狮子山下》,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宏大历史叙事,添上一抹青春和谐的亮色。

广州塔顶演奏《狮子山下》广交供图(摄影:罗宇罡)广州塔顶演奏《狮子山下》广交供图(摄影:罗宇罡)

同样的旋律也在香港尖沙咀海旁钟楼响起。

1月31日,一曲《狮子山下》让经过钟楼的匆匆行人脚步驻留。作为广九铁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尖沙咀钟楼在过去一个多世纪,见证了广州与香港的联结以及粤港两地人民的交流。

百余年后的今日,钟楼依旧,见证了年轻乐手们快闪的集体回忆。

“这种户外演奏和音乐厅氛围很不一样。”乐团首席、青年小提琴家林瑞沣说,“有些自然的声音可以很好地放在演奏里,和观众的距离也会更近一些,大家好像忘却了演奏者和观演者的身份,都参与到演奏中一样。”

香港尖沙咀海旁钟演奏《狮子山下》。广交供图(摄影:李乐为)香港尖沙咀海旁钟演奏《狮子山下》。广交供图(摄影:李乐为)

“我们很梦幻地度过了这一周。”正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低音提琴徐丽所说,2024的YMCG有新突破、有新火花,难忘的不只是袅袅乐音,还有中西对话、以乐会友的浓浓情谊。

【脚本/采写】南方+记者 王涵琦 GDtoday记者 黄馨影

【摄像】南方+记者 仇敏业 陈文夏 邓朗然 GDtoday记者 秦少龙

【剪辑】陈文夏

【统筹】李培 欧阳妍 刘灵芝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402/02/c8569621.html?colID=0&firstColID=12722&appversion=10900&enterColumnId=&from=weChatMessage